《人民日報》和《紐約時報》:不變之不同

【新唐人2011年12月8日訊】(美國之音报導)有中國細心網民把兩年兩會期間的《人民日報》作了對比,發現它們從內容到形式幾乎沒有不同。一篇的轉載題目是:「《人民日報》照抄去年「人代會」報導轟動網絡」。但如果謹從形式上對比,早年的《紐約時報》也差不多。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也同

在中國知名度和網友參與程度較高的天涯論壇有一名叫Kevin Towne的網友12月6日發表一篇短文「兩年同一天的《人民日報》,絕對嚇你一跳。」Kevin Towne在圖文中表示:「友人送來一個網頁,’兩年前同一天的《人民日報》’。仔細看過才相信,這不是惡作劇,也不是PS(經過照片加工軟件的合成)。
China.com截屏

穩定壓倒一切,宣傳不怕雷同

博迅網報導說:有網友評論稱,《人民日報》太穩定了,兩年同一天所報導的大會內容居然沒有變化。唯一不同的是,大會閉幕的時間2011年的比2010年早了1分鐘。

該帖一經發表,立即引起許多網民的興趣,一天之內,點擊量超過18萬。有網友說,我們國家的文化「復興」有望了,這就是我們國家文化大發展的最重要標誌?

不少中國論壇和博客都轉載了這一信息,不少轉載的題目是:「《人民日報》照抄去年「人代會」報導轟動網絡」。

當然,不光是排版形式,這兩張不同年份的《人民日報》是非常相近,而且照片和文字內容也幾乎大同小異。這都反映出《人民日報》作為黨的喉舌,在報導人大政協兩會上的尺度高度一致性。

兩年報紙,一個模樣

內容上看,2010年的這張《人民日報》主要發了一篇報導和配發照片:九常委參加政協14屆3次會議,然後配發社論:凝聚億萬人民的力量。其它就是幾條相關豆腐塊充填版面。

2011年的這張《人民日報》,主要也是一篇報導和配發照片:九常委參加政協14屆4次會議,然後配發社論:凝聚科學發展的共同意志。其它是幾條相關豆腐塊充填版面。

兩張報紙,差不多都發了5到6條「新聞」,從內容到形式甚至標題都非常接近。
美國之音海濤

《紐約時報》之雷同略有不及

記者手裡恰好有兩天《紐約時報》,一張是1927年2月22日的,一張是1931年5月9日的。那時是80年前,還沒有彩色印刷,也沒有配發彩色甚至黑白照片,用今天的標準來衡量,顯得比較「原始」。

從形式上看,兩張報紙的排版也幾乎雷同。但從內容上看,兩張報紙都各發表了12條新聞,沒有一條是會議新聞,全是國內國際上的政治、經濟、社會新聞。

1927年2月22日的《紐約時報》,頭版新聞包括:美國參議院批芝加哥大公司INSULL違法;日本銀行界從歐洲進軍華爾街;墨索里尼反對限制意大利海軍發展,稱意大利很弱;英國同中國(國民政府)討論在漢口的租界問題。

1931年5月9日的《紐約時報》,頭版新聞包括:法國政治和議會辯論;阿根廷鎮壓騷亂;英國討論新聞自由問題;各國商界領袖就戰後債務、關稅問題即將達成協議;英國揚言對美國採取關稅報復措施;德國在此問題上咄咄逼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