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子48歲生日 仍有適應障礙

【新唐人2011年12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9日專電)日本皇太子德仁的妻子雅子妃今天過48歲生日,媒體今天報導日前她透過宮內廳所發出的生日感言。醫療小組指出,雅子罹患適應障礙症,病情時有起伏,需持續療養。

雅子在生日感言中表示,這1年來,她女兒愛子上學的事幾乎佔據她生活的大部分。她說,愛子的戶外學習活動在重返學校生活上,是一大信心和鼓勵。愛子不需她陪同上學的日子增加了,情況朝著良好的方向前進。看到孩子成長的模樣,讓她感到很高興,也成一大鼓勵。

有關3月11日東日本大震災發生後,她到災民收容所慰問一事,雅子表示,處於嚴苛狀態的災民,反而還關心她的身體狀況,她心懷感謝。

在學習院初等科4年級(小學4年級)就讀的愛子對上學感到不安,但9月下旬以後,在不需雅子陪同的情況下,單獨上學的日子增加。9月時,雅子到山梨縣參加愛子3天2夜的「戶外學習」活動,被週刊雜誌批評她不執行公務,卻常陪女兒。

雅子罹患適應障礙症進入第9年,目前還在療養。這次醫療小組以書面發表見解指出,她的病情一步步地恢復,但身心狀態時有起伏,需要持續治療。

「朝日新聞」報導,醫療小組特別指出,對於週刊雜誌一些心存惡意錯誤資訊所做報導,雅子感到心痛。

醫療小組說,這可能會影響雅子復元,使病情更惡化,並失去自信。無情的報導不斷地出現,醫療小組基於專家身份,感到非常憤怒。

「讀賣新聞」報導,掌管皇太子全家事務的東宮職相關人士指出,目前雅子的情況比較難執行出席皇室招待賓客的園遊會,或接待國賓的皇宮晚宴等負擔較重的活動。

日本「AERA」週刊最新一期報導,目前有包圍雅子的網路。11月下旬,二皇子秋篠宮在發表46歲生日感言的記者會上,談及日皇應該有退休制,以及要考慮皇族成員漸漸減少的事,並明確說出,與皇太子夫婦的交流並不多。二皇子夫婦的存在感日益增強。

目前日本皇室皇位繼承順序依次是皇太子、二皇子秋篠宮、二皇子的兒子悠仁。

日本女星、已故印尼總統蘇卡諾(Sukarno)的夫人黛薇( Dewi,日本名:根本七保子) ,正發起廢皇太子的署名運動。

她認為雅子被說有適應障礙,但雅子嫁入皇室已18年了,還無法適應,也不執行宮中祭祀、公務,媒體也不太批評,她覺得很驚訝。她認為,皇太子應該像英國愛德華8世一樣,不愛江山愛美人,把皇太子的位子讓給二皇子秋篠宮。

AERA進行網路民調,回答的有男性83人、女性109人。結果,支持雅子的佔28%,批評雅子的佔13%,支持雅子「解脫」的則佔約60%。

支持雅子解脫的人士,包括認為雅子「可適時地從皇室的重責大任解脫」、「不妨到外國過安靜生活」、「皇太子全家脫離皇室」、「離婚後離開皇室也是一個選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