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日中共當局嚴控 異議人士被失蹤

【新唐人2011年12月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世界人權日前夕,中共政府加強對異議人士的監控,貴州人權研討會成員集體」被失蹤」,外界呼籲中共政府改善人權。

本週六(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這是為紀念1984年這一天聯合國通過《世界人權宣言》而設立的紀念日。而以往曾多次在紀念日前夕舉辦過活動的「貴州人權研討會」成員包括李任科、陳西、徐國慶、廖雙元、吳玉琴、黃燕明、曾寧等人的手機,近日均無法接通。

本台記者星期四晚上及星期五多次撥打上述人員電話,但有的關機,有的則語音告知「您撥的電話已設置了呼入限制。」

而貴州研討會成員杜和平星期五告訴本台記者:「他們把我們都軟禁了,先把我們人給控制起來,然後把我們的手機和網路信號都給禁止掉,我向他們反映叫他們幫我弄回來,另一個成員也被他們帶走,我和他是一個社區的,他們說這個活動你們不能在一起,要過一段時間,原本都是口頭上說,但這次是來真的,還下達了正規文件,公安部門還要我們簽字。」

本週二當局對「貴州人權研討會」下達文件將其定性為非法組織。在世界人權日前夕「貴州人權研討會」對外發表了「告全省公民書」呼籲:「公民們:團結起來,自組織和加入到各類人權組織中,依靠集體的力量迫使權力當局尊重《世界人權宣言》!和《世界人權宣言》上所有明確規定的各項人權。」

貴州人權研討會成立於2005年世界人權日,目前已開展活動近7年,在當地多次舉行人權研討會,並號召民眾參與討論,也多次遭到當局的打壓。

此外不少異見及民主人士也都在世界人權日前夕遭到當局的警告。詩人劉強本在推特表示,星期四下午他接到警察電話,告知10號是世界人權日,他感慨道:「要是是中國的人權日就好了。」社會活動家胡佳、維權人士周莉、劉荻,也受到不同警告,河北維權人士李金芳家中也遭強制斷電。

胡佳星期五向本台表示:「這個早在五天以前,就收到警方的警告,他就問我10號是國際人權日,有什麼安排沒有,我也坦率的宣告,人權日屬於每個人,那天我們就算在外面沒有行動的話,也要為人權發出些聲音來。」

記者:「你現在家門口有監控你的人嗎?」

胡佳:「昨天不許我去上訪村看望露宿街頭的訪民,以前都是兩輛車,現在變成三輛車了,就是跟蹤、封堵,其中有一輛車是刑偵隊的,他們作為監視也作為攔截,昨天有輛車上有幾個大漢,就站在那,不允許我外出。」

北京民主人士查建國於星期五一早便遭警察上門談話,他告訴本台記者:「剛出門就有警察,我估計現在樓下還在呢,我剛剛才把他們送出去,他們今天就要開始值班,到什麼時候也沒有說,明確的說明天是國際人權日,起碼這兩天是不好出門了,他們說11號值不值班10號晚上再通知我,昨天就已經通知我說今天開始值班,所以剛才就來我家。」

網民「死於六尺之下」表示:「​​世界人權日,我有如下幾個願望,包括「立即解除對陳光誠的軟禁;妥善解決中國的校車問題;立即公佈溫州高鐵事故的調查報告… …其實,我的願望還有很多很多,但歸根結底,是希望這個國家能真正承認人權,保護人權,別讓人權日成為一個笑話! 」

而當外媒對世界人權日進行大篇幅報導的同時,中國大陸媒體對此卻十分低調,本台記者星期五利用「百度搜索引擎」檢索「世界人權日」,發現中國大陸媒體對此沒有任何新的報導,只有以往的幾篇內容、文章和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