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前中共高層爆兩大價值觀之戰

【新唐人2011年1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前,中國的未來去向,是外界關注的焦點。在中共各派湧動的內鬥暗潮中,最為壁壘分明的,是兩大價值之戰。這兩大價值,就是現在被中共稱之為主流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與曾被強烈批判,但仍有強烈堅持的普世價值。不過,分析認為,中共堅持一黨獨裁,與普世價值相沖突,背道而馳。

近期,北京左右不同流派的陣營、不同色彩的媒體,紛紛以座談、專訪等不同形式來討論價值觀。建制派和左派,把所謂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立為主導地位;改革派和自由派,則繼續力推接受普世價值,匡正改革、發展之路。

《世界新聞網》的社論分析了兩大價值之爭的社會根源,即中國早就表現出極強烈的信仰缺失、道德亂象、社會失控。社論認為,只要是中共一黨派執政,中國的傳統價值觀就難以成形,也只能算是中共18大前應付外界的一場交鋒。

社論說,兩種價值觀之戰,並非今日開始,早就有人主張中國接受普世價值,但都一度消沉。這些問題,本來在「文化大革命」的大摧毀之後,已經浮現,正常的信仰,廣受認同的理念,就沒有建立起來。

社論認為,中國社會因此出現了諸多問題,特殊利益集團是從上到下的貪汙腐敗,民間是從裡到外的冷漠,方方面面的人際關係錯亂,形形色色的社會問題爆發。最後形成公權力全面濫用和暴力執政,民間以暴易暴的暴力對抗。而目前火星四起之下,社會亂局,一觸即發。

社論指出,化解這一困局的路徑很多,其​​中一個是再樹信仰,重立規範,產生約束,助推社會關係的調整,社會事務的管控。

普世價值,是以民主、自由為基礎的,是世界上普遍接受的價值觀。反觀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曾在報告中詮釋的普世價值觀,則是強調以「黨的領導」為首。在剛剛召開的中共17屆六中全會,推出文化建設和改革的檔,實際上主要任務,就是想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開路。

中共總理溫家寶在2007年人大政協兩會記者會上就已經提出,民主、法制、自由、人權、平等、博愛,但很快受到公開批判和圍攻,

有分析人士認為,溫家寶等改革派即使提出政改,為的也是讓中共茍延殘喘,維持中共政權以及特權階層利益的保障。但中共一黨獨裁的本質與世界文明普世價值根本就是脫節的。所以,溫家寶之流也是有心無力。

社論認為,中共高層一接觸到深層內涵,爭議就更多,特別是平等權利、民主選舉、新聞自由、公開施政、公務員和幹部財產公開、社會團體建立和運作等,一直到最敏感的司法獨立、新聞自由、出版自由、集會自由等,爭論相當激烈,全面打壓也就現身。

因此,社論指出,中共18大前的這場交鋒,普世價值難以推動。

中共強力「維穩」 鎮壓異議與普世價值觀沖突

不過,外界觀察中共的所作所為與普世價值差距太遠。《德國之聲》的文章認為,穩定是中共的頭號大事,為了「維穩」不惜採取嚴厲,有時甚至是血腥的措施以壓制反對者,這與西方大國所秉持的價值觀形成衝突。

在《德國之聲》11號的文章這樣寫道:2012年,中國可能繼續對異議人士進行鎮壓,因為這一年正逢中共高層權力轉移,胡錦濤等人將把職位移交給更為年輕的下一代領導人,而新一代領導集體同樣充滿官僚氣息,同樣不會推進民主變革。

自從今年2月網上出現關於每週舉行「茉莉花集會」的呼籲以來,許多各地民權人士「被消失」數天甚至數月之久。一些活動分子被判刑入獄,另一些人遭到威脅,刑訊,並因此「噤聲」。這些人中包括藝術家艾未未、陳光誠等人。

艾未未最近接受德新社採訪時表示,他認為官方如此做法是因為他們感到「緊張」。

另外,美中經濟和安全評估委員會在11月向美國國會遞交的一份報告中稱,中共擴大了對網路資訊以及使用通訊服務的限制,在國內媒體上散佈政府宣傳口徑,限制外國記者的自由,以很少的理由甚至沒有任何理由逮捕異議人​​士。

報導還指出,中共政府為了維穩,2010年,在國內安全方面的支出已經達到835億美元,比其軍費支出還要略高一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