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人發起送民主女神像給中國運動

【新唐人2011年12月12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容易洛杉磯報導)聞名世界的美國自由女神像是法國在一百多年前的贈禮,現在美國華人發起贈送民主女神像給中國的運動,由雕塑家陳維明負責製作,希望有一天這座高達64公尺的雕像,可以豎立在天安門廣場上。

雕塑家陳維明最近與一批在美國的支持者發起「贈送民主女神像給中國」的運動,希望仿造美國的自由女神像,製作一座高達64公尺的民主女神像,將來有一天可以安放在北京天安門廣場。

世界愛好民主自由人們的贈禮

陳維明說:「我們非常希望這個代表了美國人民以及代表世界愛好民主自由人們的一個禮品,希望在美國完成,送給將來民主了的中國。」

中國民主化之前先暫放在金門

中國民主黨美西聯絡人鄭存柱說:「本來美國自由女神像是法國送給獨立的美國的,現在我們希望美國人民將來能夠送一份禮物給未來民主化的中國。但是製作過程中如果我們提前做完了,就沒地方放了。現在在中國人生活的地區唯一已經民主化的地區,那就是台灣,我們希望可以暫時放在金門,這樣大陸廈門和兩岸的中國人都可以看到這座雕像。」

為了紀念1989年的六四民主運動,陳維明計劃民主女神像主體高32米,基座也高32米。如果能把現在的毛澤東紀念館改成中國民主博物館,四方型的建築物正好做女神像的基座。

為製作雕像籌款

陳維明計劃仿照當年自由女神像籌款的方式,先製作高約7米的手持火炬的部份,到各地巡迴展出籌募製作雕像資金。

陳維明最近出版了一本中英文的作品畫冊集《自由之路》( Road to Freedom ),記錄他出國21年的創作變遷的心路歷程。畫冊在中國民主黨紐約和美西辦公室義賣,也將為製作雕像籌款。11日他在洛杉磯地區華人聚居的蒙特利公園市圖書館,應邀發表新書,也獲得許多支持者當場響應。

六四事件改變他的創作

陳維明畢業於北京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是中國雕塑家協會會員。六四事件使他轉向社會現實和精神層面的自由創作。去年他製作了6.4米高的民主女神像,與六四浮雕一起運到香港展出,十幾萬人簇擁著民主女神像的鏡頭,深深震撼了陳維明。癌症末期的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曾坐在女神像前守護。雕像和浮雕後來被警方沒收,支聯會成員也被捕。經交涉后警方放人還物,中文大學學生把雕像運到校園永久展出。六四浮雕則在各大學展覽后,安放在嶺南大學。

陳維明曾經為美國國會山莊製作過一座小型的民主女神像。這座兩米高的雕像由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揭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