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F金融發展 港超美居首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今年金融市場發展指數排名,香港由去年第4名躍居首位,擠下美國與英國,首度稱霸排行榜。

據彭博報導,WEF昨天公布年度金融發展報告,美國與英國分別較去年滑降1個名次,排名分居第2與第3。

拜IPO (初次公開售股)與保險等非銀行金融服務評比項目之賜,香港排名大躍進,由去年第4名躍居首位,傲視這個針對全球60國所作調查的排名。

WEF指出,2008年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依然餘波盪漾,持續損及企業籌資能力,影響所及,衝擊經濟成長。

WEF指出,在資金取得管道方面,有近九成的受訪國家尚未重返危機爆發前的水準,而透過在地股市籌資仍面臨挑戰。

WEF美國營運長史坦柏格(Kevin Steinberg)在新聞稿中指出:「西方金融中心專注於短期挑戰,這是可以理解的,但這份報告可能對他們的長期領導地位敲響警鐘。」

據彭博彙整的資料顯示,今年來全球IPO降溫,融資總額較上年同期遽減35%,達1750億美元。彭博資料顯示,去年IPO掀熱潮,融資總額增長逾倍,達2850億美元。

澳洲、加拿大、荷蘭、日本、瑞士與挪威依次獲得第5至第10名。

這份報告是對全球60個領先金融體系和資本市場作出排名,並分析有助於經濟成長的金融體系發展推動力。

金融發展報告所評估的七大領域為體制環境、營商環境、金融穩定性、銀行金融服務、非銀行金融服務、金融市場,以及金融管道。(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