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部長訪華 外長:關係強化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4日電)外交部長楊進添今天表示,很高興美國能源部副部長伯納曼訪華,這是美國與中華民國強化關係的例證,明確表現出雙方關係長足進步。

伯納曼(Daniel B. Poneman)是10年來美國訪華官員中的最高層級,此行訪華3天期間,和總統馬英九、經濟部、環保署和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相關官員會晤,今天中午與楊進添會面後,下午將搭機前往日本訪問。

楊進添中午與伯納曼會面後,共同發表簡短致詞。楊進添表示,很高興美國能源部副部長來訪,這是證明美國和中華民國強化關係的例證之一,他與伯納曼在會談觸及重要議題,包括大港計劃、貨櫃安全計畫、能源合作安全議題等,以及美方支持中華民國在國際間能源會議積極參與機制。

楊進添強調,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今年夏威夷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開會期間,提到美國認為台灣是美國在亞洲重要安全經濟伙伴,明確顯示出雙方關係在這1、2年長足進步的情形。

伯納曼則表示,感謝外交部熱烈歡迎,以及這次訪問會見的政商界人士和學者,這是美國和台灣合作關係和友誼的強力證明,並反映美國國務卿在夏威夷同樣強調台灣參與APEC和其他多元機制的重要性。

伯納曼說,這次訪問與相關人士討論乾淨能源、LED應用、風力發電、低碳未來等,以及世界關注的福島核災問題,昨天還參訪台灣核電廠,對於台灣核電廠的核災應變準備留下深刻印象。

他也說,核能的安全與維安需要全球通力合作,盼雙方聚焦在強力的經濟和安全合作,共同發展努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