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不會發生「天安門事件」中共政權面臨挑戰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訊】近日,俄羅斯掀起了巨大的政治風暴,在全國60個城市出現了抗議普京的群眾示威遊行,對此有評論認為,俄羅斯不會發生「天安門事件」,因為俄羅斯的民主機制,在某種程度上制約了普京的威權,限制了他用極端的手段來對付示威抗議。但日本媒體則提出,中國目前民間抗爭不斷,中共目前卻面臨89年時的挑戰。

目前,總統梅徳維傑夫承諾,將獨立調查對國會舞弊案的指控;普京的發言人也表示,將會繼續聆聽民眾的聲音。俄羅斯政府控制的電視台也全面報導示威活動,

《世界新聞網》的社論認為,在目前的俄羅斯民主機制之下,普京對示威的處理,可能會像美國當局處理「占領華爾街」運動一樣,不會像中共鎮壓八九天安門運動一般。

設論分析,俄羅斯面臨明年主辦亞太峰會、冬季奧運、入世貿組織等國際盛事,不可能「痛下殺手」實施鎮壓,不能表現出「不文明的野蠻」,俄羅斯承擔不起被國際社會孤立的後果。如果鎮壓它將離歐洲會更遠,甚至讓俄羅斯的周邊鄰國也失去向心力。

《日本時報》12月12日則撰文稱,目前中國現狀,民間抗爭不斷,使中共領導人面臨類似1989年的危機,如民眾要求自由、政府腐敗問題、裙帶關係以及中共統治的合法性。同時,中共還面臨1989年事件中沒有的新因素:環境問題、社會安全問題以及醫療問題。

文章認為,鄧小平是中共現代歷史上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他在政治生涯上,三次被肅整,但是每次都能夠下次升騰。但對於他,一直有評價稱其更傾向於一個獨裁者。因為鄧小平直接參与了鎮壓1989年學潮。

文中指責中共對學生的鎮壓是粗暴血腥的,也指出學生根本不會想到中共領導會付諸于為武力,「人民解放軍」會射殺在馬路上的平民。但中共對遊行學生的鎮壓,傳送了一個信號,那就是中共是非常危險的。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指出,中共現在是內外交困,它最突出的矛盾是黨內高層的內鬥,這個體制的不公平是內鬥的根本原因,因為其團體的權力不是民選競爭出來的,相互之間的不服氣,就會有爭鬥,爭得你死我活。 而外部的危機是害怕老百姓造反,包括下崗工人、失去土地的農民、退伍軍人、維權人士等等。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主席高大維則表示,中共竊取政權的五十多年血雨腥風中,上到中共自己的最高官員,下到普通的民眾,八千多萬中國人死於非命。

他認為,中共現在是非常恐懼,無論採取什麼辦法,都無法改變宿命。

「中共解體是天意,也是民意」,高大維說,但任何想挽救中共命運,讓邪黨苟延殘喘的舉動或想法,都是對中華民族犯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