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態 歐盟限制清潔劑含磷量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訊】(中央社布魯塞爾14日路透電)歐洲聯盟議員今天決定從2013年起,將洗碗精和洗衣精的磷酸鹽可容忍含量幾乎降為零,以抑止藻類污染河流、湖泊和海洋。

磷酸鹽有助軟化富含鈣質的硬水,但會使藻類大量繁殖,造成魚類缺氧而死。環保人士表示,磷酸鹽對多瑙河(Danube River)與波羅的海(Baltic Sea)部分水域海域影響特別嚴重。

這項法案將從2013年起限制洗碗精含磷量在0.5公克,2017年進一步減少洗衣精含磷量低於0.5公克。預料歐盟會員國將在未來數月內通過此案。

不過環保倡議人士表示,拯救歐盟水域海域為時已晚。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莫羅茲(Sergey Moroz)表示:「不幸的是,這些最後期限訂得不恰當,也缺乏急迫感,也就是讓多瑙河與波羅的海或黑海(Black Sea)死水區重新恢復生機的急迫感。」

歐盟指出,包括德國、法國、英國和義大利等國家已經禁止或限制洗衣精磷含量。洗碗精和洗衣精含磷量僅次於農地和下水道污水。

法國將在2012年禁止含磷洗碗精,瑞典和芬蘭也考慮採相同措施。(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