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走入經濟 馬凱倡社會企業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5日電)中華文化有五倫綱常,知名經濟學家馬凱今天表示,未來企業需兼備良好勞僱關係的第六倫和具備慈悲、綠色、健康、幸福、成長的第七倫「社會企業公約」,才能脫穎而出。

環保與經濟該如何並行,是每個企業展望未來時面臨的重大挑戰。台灣知名經濟學家馬凱今天下午在「Intertek 30週年綠色經濟論壇」中,專題演講「讓綠色走入經濟」。

「環境保護越受重視的今日,真正破壞地球環境的不是人而是企業」,馬凱認為,從工業革命以來企業是人類世界最大福音,卻也是劊子手,不肖企業營營逐利,不擇手段追求最大利潤,因此由政府透過增嚴法規來約束企業,但如此被迫、不情願的方式,僅是將「綠色壓在經濟」上。

過去中華文化有國家與人民、父與子、夫與妻、兄與弟、朋友的五倫綱常,健全社會和諧。馬凱說,如今工業發達、企業林立,有人力倡「第六倫」是指勞僱雙方和上司下屬間的良好關係,但「企業」已成現代社會最重要角色,僅「以人為本」五倫或六倫,仍然不足。

馬凱認為,現在迫切需要「以企業為本」的新倫理秩序,因此他提出第七倫「社會企業公約」,內容包含「慈悲」(關懷弱勢)、「綠色」(愛護地球)、「健康」(重視人性)、「幸福」(誠信社會)和「成長」(不斷進步)5個主軸面向,從根本導入企業與社會、人、地球環境的關係。

提倡企業應具備第七倫的馬凱說,「具有第七倫的企業,成本雖然看起來會增加,但總體價值一定會相對成長」,這個方向也已是現今許多亮眼企業共通的努力目標,而他們最終的成果能建立良好口碑、樹立優質品牌,成為傑出的成功企業。這樣的文化應蔓延在每個企業中,如此才能真正成為「讓綠色走入經濟」的時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