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正會:夏威夷的客家人團體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訊】主播:華人移民夏威夷已有200多年的歷史了,最早來的是廣東的客家人。今天,我們有幸來到夏威夷歷史最長的客家社區組織崇正會作客。

12月11日,夏威夷的客家華人組織崇正會舉行一年一度的換屆儀式,我們藉此機會了解了客家華人移民夏威夷的歷史。黃鄭慧珍(2011年崇正會主席)崇正會於1911年成立,當時叫「人和」,即人間和諧。在1937年左右,隨著香港的崇正會而更名。

崇正會是個國際客家人組織。夏威夷的早期華人移民多來自廣東省中山地區,分為中山本地人及客家人。客家,意思是「外來的客人」;它是漢人的一個族系,在早期隨朝代變遷從北方及中原地區南遷。夏威夷的客家人多是於南宋時期從河南等地遷至廣東的。

林永福(2012年崇正會主席): 當然我們有廣東來的成員,還有來自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海地,那裏有許多客家人。我們的成員來自世界各地。在這裡早期就有很大的客家社區。客家人分佈在世界各地,在海內外不乏成功者,有「東方猶太人」之稱。

黃鄭慧珍(2011年崇正會主席):孫中山是客家人;他的第三個夫人宋慶齡也是客家人。很多客家人還保持著獨特的語言及其他文化習慣。

楊美琪(Kristine Duong, 崇正會會員):在這裡我接觸很多不同背景的人,非常令人興奮。我聽到很多故事,讓我更加好奇。接觸來自各地的新會員,從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等地來的,讓我感到自己是一個大家庭的一員。

崇正會組織除了連絡客家人和促進客家文化的保持外,還提供社區服務,包括獎學金項目。

鍾震輝(崇正會會員,醫師):大兒女在McKinley畢業,在學校拿了獎學金,也在崇正會拿了獎學金;二兒女也是McKinley畢業,在崇正會也拿獎學金。

新唐人記者 姜鴻 夏威夷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