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大都會落實永續發展概念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5日專電)雖然無秩序的擴張、交通混亂與空氣污染是國際大都會普遍呈現的問題,巴西某些城市仍致力尋求智慧且迅速的解決辦法,朝永續發展前進。

據「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公布拉丁美洲的「綠色城市指數」(GCI),巴西聖保羅市與古里提巴市(Curitiba)在改善空氣污染與城市交通方面的努力值得肯定。

固體廢棄物產生的溫室效應氣體如沼氣對健康帶來的害處是二氧化碳的21倍,但聖保羅市政府與民營企業合作利用兩處垃圾掩埋場的垃圾沼氣發電,每年產生46百萬瓦(MW)的電力,發電量在全球數一數二,估計至2012年,這兩處垃圾沼氣發電計劃減少約1100萬公噸的碳排放量,落實「京都議定書」的「乾淨發展機制」。

此外,聖保羅市政府透過沼氣發電計劃進行的碳交易,光是2008年就獲利3600萬美元,大部分的錢都用來改善垃圾掩埋場附近的社區居住環境,2009年即開設兩處總面積9200平方公尺的娛樂空間,設施包括遊樂場、步道和社區活動中心。

其他專事衛生掩埋場管理公司也計劃2013年起,與聖保羅州內地大城市利培勞普里托(Ribeirao Preto)市政單位合作,利用周邊城市的家庭與工廠垃圾發電,初步評估預測發電量可達60百萬瓦。

快速公車交通系統(Bus Rapid Transit,BRT)是源自南美城市的1種大容量快速公車交通方式,每天平均載運160萬人次乘客,且將搭乘時間縮短約1/3。巴西南部巴拉納州(Parana)首府古里提巴為這種新型現代化大眾交通的表率,為全球公認的模範城市。

古里提巴的BRT自1973年起實施,至今仍是聯合國評估為全世界最好和最實際的城市交通系統。古里提巴擁有72公里加長型公車專用道,從市中心開始以放射性模式延伸擴展,每天載運180萬人次乘客,乘客付車資後進入特殊設計的候車亭,縮減上下車時間。

南大河聯邦大學(UFRS)交通工程超博士林道(Luis Antonio Lindau)指出,BRT最大的貢獻就是擁有捷運系統的特點,但營運成本只有1/20,所以又被稱為「地面捷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