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海門爆萬人反污染示威 掀警車占鎮政府

【新唐人2011年12月20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廣東陸豐烏坎村民抗暴事件末息,廣東汕頭市海門萬民抗議示威又起。20日上午有上萬民眾舉行抗議示威,反對政府在海門建第二座燃煤電廠。但當局采取回避的態度,引發了民眾的憤怒,他們沖上二樓佔領了鎮政府,并到深汕高速堵路抗議。據目擊者透露,下午5點多,有3萬抗議人群封堵了深汕高速公路;警車被掀翻;店鋪紛紛關閉。

網上消息說,汕頭市海門鎮之前的火力發電廠已經對海門造成了嚴重汙染,致使海門民眾癌患者不斷攀升,但當地政府置十幾萬海門老百姓及周邊鄉鎮幾十萬人口的利益於不顧,強行要修建第二家燃煤電廠,海門民眾非常氣憤,呼籲並用行動阻止建第二家熱電廠,他們表示要以血淚和生命捍衛,這片不容再加踐踏的土地和海洋,所以20日民眾都自發地到鎮政府抗議。

村民講,鎮政府官員不敢與民眾對話,偷偷溜走,抗議民眾隨後占領了空營一座的鎮政府,現場估計有三萬人。

對於官方逃避與民眾直接對話,氣憤的民眾沖上鎮政府二樓抗議,並決定前往深汕高速堵路抗議,下午抗議的人流就到海門高速入口,進出海門的所有車輛皆被堵塞。

目擊者表示,由於深汕高速路主幹道被民眾阻斷,一車又一車的武警不斷前來鎮壓。武警幾十人為一隊,不斷向民眾施放催淚瓦斯,向民眾揮舞警棍,民眾與武警多人受傷,目擊者稱,現場有兩名16歲男孩被打死,多人受傷,多人被抓,民眾被迫撤離。

汕頭海門漁港是國家一級良港和國家中心漁港,世代在此生活的海門人以海為生,但自2006年6月開始,海門的生態遭到嚴重汙染。隨著華能海門電廠6臺百萬千瓦燃煤發電機組的動工上馬,給海門的環境造成嚴重汙染近。近海魚蝦及各種海洋產品重金屬含量嚴重超標。

中國官方媒體的報道說,這個即將興建的電廠並沒有通過環境測試。財新網報道說,當地河流中所含的各種重金屬嚴重超標。

網友熱切關注海門事件

羅誌威律師:這是事實,那是我的家鄉!今天剛發生的事!

海門網友:抗議的人群到鎮政府表達訴求,無人理睬。海門人民不會輕言放棄,強大的後援,現場運到的食物和水有好幾車,支撐著他們繼續抗爭下去。

ngkeehow: 現在的關註點已經從烏坎轉到海門,鎮政府大樓被沖擊,人潮如泉湧;深汕高速被封堵,目擊者估計有幾萬人在路上;警車被掀;地方店鋪紛紛關閉。

羅米粒77:謝謝你的微博,我們只是在捍衛我們的家園,今天有人受傷了,我們心疼,但我們會繼續,我們文化不夠,我們沒有很好的辦法,只能這樣……會堅持的。

linuonuo1: 多數為學生90後!看到了曙光,尤其是學生們拒絕配合一起砸開那道門沖到政府大樓時,打心眼兒裏為他們驕傲,相比顯得自己很懦弱!

對不起-挽魘:註意啊,大家關註海門事件時,別忘了“WuKan”事件,這次的源頭還是那裏,不知道的人學翻墻去推特看吧。

dony888:學校不讓學生放學,不準出校門.MD 今天在海門,只要是坐摩托車去鎮政府的,不收車錢,中午還有免費的午飯吃。海門人真的很團結。

雷司令:群體性事件越來越多,維穩政策已經走到死胡同了,當局的和諧社會口號徹底破產。在資訊發達,各方勢力推波助瀾的大背景下,光靠捂著,鎮壓,謊話連篇已經不能解決問題了。公開透明才是唯一的出路,可是政府幹的這些勾當,真沒法兒公開啊。

山證:當政府日傾墮落腐化,當社會日顯不公,當民主政治屬無稽之談,當公權成為愚弄大眾的公具,當百姓無數次被玩於股掌……當各種矛盾匯聚為一股能量,終將迎來噴薄而出的一天,廣東現象僅為冰山一角,猶如一團火種,必將喚醒國民,舉國合理訴求之。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勢!願當朝警醒且迷途知返!阿門!

青子:海門距離發生抗議活動的烏坎村只有115公裏,一波又一波的抗議事件,可以用一句歌詞說明——昏睡百年,國人漸已醒……

(網絡圖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