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死訊捂48小時 朝鮮「信息黑洞」驚人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金正日上周六去世,讓外界難以理解的是,金正日在去世的48小時之內,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網路上居然沒有隻言片語。一直到本週一朝鮮官方公布這個消息。當今世界,很少有哪個國家領導人的死訊能夠不被外界知曉。路透指出,但金正日的情況實屬例外,這種現象凸顯朝鮮「信息黑洞」 。

朝鲜国家电视台于本周一(12月19日)公布了金正日的死訊。金正日在去世後的48個小時內,彷彿只有國家的少數幾名高層人士才知曉。而在Twitter上居然沒有提及一句。包括韓國諜報機構在內,沒有人知道金正日在上週六去世。

外界對金正日死訊延遲的看法

路透社認為,金正日的死訊被朝鮮高度保密。 Facebook和Twitter上都沒有任何相關信息,這和「阿拉伯之春」的情況完全不同。

分析師表示,朝鮮的通信基礎設施有限,政府對信息的封鎖相對容易,因此「阿拉伯之春」的場面在此出現是幾乎不可能的。

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數據顯示,去年朝鮮每100名居民中,僅有不到兩部手機,而韓國則為105部。 83%的韓國人有網際網路可用,而對於朝鮮,除了平壤的少數政府部委、酒店和外交建築之外,仍無網路接入。

闡發人士稱,朝鮮封鎖消息之所以容易,是因為那裡的通信根基設施欠蓬勃。

另一位網民EuiQKIM稱:「現任當局對朝鮮的敵對策略導致兩國的通信渠道被封鎖。」

金正日死訊延遲 韓國方面的反應

一顆間諜衛星2002年拍攝的朝鮮半島夜景顯示,朝鮮是一片漆黑,而韓國則是一片通明。 10年的光陰曩昔了,依舊如此。

韓國當前是舉世通信技巧最先進、最遍及的國家之一,在那裡,新聞通過智能手機和社交網路等各類道路傳播,而這一次,卻沒有得到金正日死訊信息。韓國網民認為受驚。網民Links_Arc稱:「韓國諜報機構所得到信息的深度甚至不如Twitter,很遺憾,當局也是在兩天後才知曉該消息。」

Links_Arc表示,韓國情報機構在(朝鮮)的消息來源深度還比不上Twitter。韓國政府兩天後才知道金正日的死訊令人感到非常遺憾。

朝鮮網絡管控異常嚴厲

朝鮮只有幾十萬約占總人口4%的人能夠接觸到網際網路,並且人們所接觸到的還都受到了政府嚴格審核。朝鮮網路只有一個功能變數名稱下的兩個網站,因此受到高度監控。跟其他媒體一樣,朝鮮所有網站也由政府操控。博客在朝鮮是被禁止的,網上所有內容均由政府或政府批准後上傳。

10月27日,緬甸對外宣佈解除對社交網路Facebook、Twitter的網路封鎖。26日新華社發文,表示要加強社交網路的管控,中國網友指,目前只有 “中國、朝鮮、古巴、伊朗"還在實施網路管制,並戲稱為這四個國家為"新四大文明古國"

《德國之聲》報導,新媒體人北風對這幾個國家未來互聯網發展和解禁作出預測:伊朗已古巴在卡斯楚的弟弟勞爾接任之後,古巴也採取了很多開放性措施,比如他釋放了很多政治犯,那以後可能很快就會變成’三大文明古國’了,伊朗、朝鮮和中國三個國家,也許伊朗會最先解禁,中東北非蔓延過來的民主革命,會影響到他們最快解禁。

他說,朝鮮基本上是沒有互聯網,而作為“中國幫”的朝鮮,他們要麼一起封鎖要麼一起解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