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足球前主席供述引出腐敗來自體制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訊】央視《法治在線》節目播出了中國足協前主席謝亞龍在看守所內的供述。2006年山東魯能主場迎戰北京國安,魯能之所以行賄,只是為了裁判公平一些。請看本臺評論員趙培的評論。

趙培:2006年的山東魯能是一個巔峰,前場擁有中國足球先生鄭智、最佳射手李金羽。這一年他們創造了很多中國足球的記錄,中超總進球74球,單賽季69分、13連勝等等。這麼一支球隊,奪冠只是時間問題。他們在主場比賽卻要行賄,他們求甚麼呢?謝亞龍是這麼說的,「說他們在家門口,希望比賽能公平一些,公正一些,不要出問題。」

行賄只是為了求「公平」。這也是中國人在中共體制下行賄的實質,用金錢對抗中共體制的「不公平」。不給官員送禮,擔心官員刁難或者拖延自己的正常手續;不給醫生送禮,擔心醫生手術不盡心;不給教師送禮,擔心孩子被穿小鞋。中共查處腐敗,一直把原因歸結為人的原因,從來不回頭看自己體制的問題。在現在的體制下,城市戶口對應農村戶口是特權;中心城市在高考錄取上對其他省市是特權;官員對百姓是特權;國企對民企是特權等等。在這種情況下,百姓的「走後門」只是對抗中共特權的一種手段,要從根本消除「行賄」問題,就要清除中共這種體制的不公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