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觀烏坎官民談判結果之幕后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訊】12月21號上午,烏坎村民代表林祖鑾單刀赴會與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在陸豐市信訪辦公室進行談判。朱明國答應了釋放被關押的村民代表,允許國際媒體進駐以及民選村委會合法。隨後村民取消了原定當天下午到市政府的大遊行,並撤掉了村內的橫幅標語,恢復了生產生活。請看本臺評論員趙培就這一事件的分析。

趙培:我們現在把這件事從新理順一下,21號上午烏坎村民代表林祖鑾與朱明國談判之後,中午他就召開了記者發布會,下午3點烏坎舉行了村民大會。朱明國與林祖鑾談判的結果是提出了新三點,也就是還人、允許媒體進駐和民選村委會合法。根據記者陳漢的採訪,村民已經取消了遊行,也撤掉了村內的橫幅標語,答應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

應該說朱明國的新三點對比他之前提出的六點對村民的讓步更大。他之前提出的六點有點象挑撥烏坎村民孤立他的村民代表的意思,現在他是完全承認新的村委會合法性。這個轉變可以說是十分突然,外邊一直懷疑是不是政府的緩兵之計呢?但是我覺的是否是緩兵之計,要看廣東省政府能不能進一步落實他的承諾。現在廣東維權大爆發,我們看到白塔鎮、海門鎮、鳳城鎮等地都有大規模的民眾抗暴,汕頭幾萬人的抗暴,現在是甚至佔領了當地政府。在這種情況下,中共政權是急於平息烏坎所帶來輿論上的壓力。

我們看到烏坎事件給中國維權百姓上了一課,有兩點教訓是很珍貴的:一個是維權要把受迫害的真相公告天下,特別是要利用境外的自由媒體來給中共造成足夠的這種輿論壓力才能迫使中共跟你談;第二是內部要團結,不要中了中共的挑撥離間之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