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施壓納斯達克 主播李欣還原事件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訊】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最近公布的美國駐華大使館的一份外交電文透露,美國電子證券交易機構納斯達克(NASDAQ)中國地區代表潘小夏(Lawrence Pan)曾遭中共當局拘捕和審問。下面請看本台記者曾錚對此的報導。

在2006年到2007年1月之間,如果您走過時代廣場的納斯達克總部,您可以在它的大廣告牌上看到新唐人的臺標,以及新唐人主播李欣那張熱情洋溢、青春靚麗的笑臉。為甚麼這一切在2007年1月之後消失了呢?最近,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公布的一份資料揭開了這一切背後的秘密。

維基解密公布的電文透露,2007年1月26日,納斯達克的中國地區代表潘小夏(Lawrence Pan)遭到中共國安的拘留和審問,潘小夏在被拘留期間,有可能答應中共,以後不再讓新唐人電視臺進入納斯達克總部做報導。

從2005年起一直在納斯達克總部報導財經新聞的新唐人主播李欣表示,新唐人當時是唯一一家每天都在納斯達克報導財經新聞的中文電視臺。

新唐人主播李欣:「像我們這樣來呢,它還是滿歡迎的,因為它也看了我們的介紹,也對我們的媒體做了一番深入的調查了解,知道我們是全球播放的,收視率也滿高的,所以它喜歡,而且它要求我們每天來。」

可是,2007年1月底,也就是潘小夏被拘捕幾天之後,李欣突然就不能再進入納斯達克了。

新唐人主播李欣:「那天我是按照正常的去播新聞,正常的時間,到了那邊,我進入的安全門卡就進不去了,我就去找它的保安,保安打電話到上面去問,然後保安通知我說,我以後不用再來了,我的門卡已經被取消了。」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研究分析師庫克表示,對於中共為阻止新唐人進入納斯達克而拘留潘小夏的舉動,她既驚訝,又不覺得奇怪。

自由之家研究分析師庫克:「因為中共不喜歡它不能控制的新聞和資訊。他們不想被批評,他們不想遭遇難堪的局面,因為他們害怕這會影響到他們的權力。」

新唐人電視臺一個簡簡單單的財經報導,為甚麼讓中共如此大動干戈?面對來自獨裁政權的壓力,作為身處民主國家的納斯達克,又應該做出怎樣的選擇?在獨裁政權和獨裁者正在一個個快速的從地球上消失的今天,這一切也許都更加令人深思。

新唐人記者曾錚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