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抗生素有方 長庚分享經驗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2日電)醫院內病菌種類多,抗生素使用廣泛,讓各種抗藥細菌越活越強;長庚醫院今天表示,自2004年建置電腦化抗生素線上審核系統管控抗生素使用有成,並發表在新一期國際抗生素期刊。

長庚醫院藥學部藥劑技術組長陳玉瑩表示,1940年因青黴素的廣泛使用及鏈黴素的發現,使得感染所引起的疾病或死亡明顯降低,當時幾乎所有金黃色葡萄球菌都能用青黴素治療,但現今治癒率已逐漸下降,細菌種類多且強,但研發新藥速率趕不上抗藥細菌的增加。

為避免日後無藥可用,陳玉瑩表示,自2004年9月起建置「電腦化抗生素線上審核系統」,當醫師為住院病人開立抗生素時,系統會自動照會感染專科醫師審閱病人抗生素藥品處方,讓病人適當的使用抗生素,保障病人用藥安全。

為落實感染控制,陳玉瑩表示,長庚醫院感染管制委員會的抗生素管制小組,定期檢討抗生素用量趨勢。以林口院區為例,每年審核4萬多筆抗生素處方,建議修改的約15%。

另外,分析發現,抗生素的使用確實會因為感染專科醫師審核,而有顯著的改變,後線抗生素的使用量顯著減少,且病人治療效果的臨床指標,如院內感染率、總死亡率、住院天數等,都呈現降低趨勢。

陳玉瑩表示,醫療研究團隊已經將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的國際抗生素期刊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Antimicrobial Agents, IJAA),與全球感染專家分享寶貴經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