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鎮壓升級 數萬百姓續抗議「要人」

【新唐人2011年12月23日訊】由於廣東汕頭當局鎮壓升級,不肯釋放幾天以來抓走的民眾。23號,數萬當地海門居民繼續抗議,要求放人。民眾表示,如果地方當局繼續興建電廠,不給海門人留活路,他們會持續抗爭。

海門鎮青年:「今天還在鬧,第4天了,都集聚在深汕高速路口,有好幾萬人啊。我們海門鎮的人口就有十幾萬,一大半都出動了。因為前三天他們抓了我們好多人,就是不肯放。今天我們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求他們放人。武警部隊全部都出動了,抓人啊。今天早上不知道是被炸傷還是甚麼,好幾個人(被)炸的頭破血流。他們全副武裝。」

海門鎮居民:「2個人被它(武警)催淚彈炸傷,有、有這樣事;對對今天(23號)早上。」

汕頭當局鎮壓不斷升級,引發海門百姓持續抗議。週四開始,被拘禁在學校的一些學生,罷課逃出學校之後,在深汕高速公路海門收費廣場抗議。警方不斷施放催淚彈並向天鳴槍。不過,聚集的民眾越來越多。更引發週五數萬民眾加入抗議行動

海門鎮青年:「他們要我們撤離,我們不撤離,他們就放催淚瓦斯彈,還打人。我們拿起磚頭、礦泉水瓶、啤酒瓶反抗。跑不掉就被抓了。」

23號,一些民眾向本臺記者表示,華能電廠目前只啟動2臺機,但排放造成的污染,已經造成沿岸海域的魚貨量越來越少。地方當局允許華能電廠建二廠,是不給百姓留活路。

海門鎮居民:「這裡百分之70是打魚的。魚苗啊!魚啊全部都死了,都是含有毒的。再一個發電電廠的話叫我們這裡的人還想不想活下去呀。整個汕頭地區(有)百分之70的癌症,這裡怎麼活下去。汕頭政府也都不管,他們都浮報政績。」

據了解,學生開始加入抗議之後,一些海門婦女擔心,紛紛趕往現場聲援。並要年輕人都站到她們後面去。有許多婦女受傷。

海門百姓不滿地方當局的情緒已十分高漲,居民表示,會堅持不許建造第二電廠的訴求;希望國際社會給予關注。

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