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養殖業普遍濫用抗生素

【新唐人2011年12月27日訊】近日,中國養殖業被披露濫用抗生素已成常態,在畜禽產品生產、銷售環節上也沒有嚴格的監管。大陸學者指出,中國農村的養殖環境差,為了節省成本,高密度的養殖,濫用抗生素,耐藥性傳播給人將導致無藥可醫的後果。

據報導,中國養殖行業,把抗生素視為預防和治療畜禽病的萬能藥,在疾病高發時盲目加大劑量已成常態。在畜禽產品生產、銷售環節上也沒有嚴格的監管,難於遏制養殖戶濫用抗生素的現象。

國家食品與營養諮詢委員會副主任、中國農業大學原副校長李里特表示,中國農村的養殖業普遍是粗放式的散戶生產,養殖不規範,導致質量沒有保障。

李里特:「養殖業濫用抗生素這個事情已經很長時間,也是和我們國家對於農民技術指導不夠也有關係,農民都是低價競爭,爲了節省成本吧就是高密度的養殖,就會導致抵抗力下降嘛,很容易生病,吃了抗生素將來無藥可治。 」

中國農業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院教授譙仕彥表示,抗生素價格便宜,治療效果好,但會把耐藥性傳播給人,影響疾病的治療。

譙仕彥: 「我們國家養殖業發展的過程參差不齊,養殖業環境也比較差。技術上來說開發一些抗生素的替代產品,或者替代技術,第二個靠政府的監管,第三個可能就是靠我們從事養殖業的人能認識到這些危害的問題。」

據北京大學臨床藥理研究所肖永紅教授等專家調查推算,中國每年生產抗生素原料大約21萬噸,其中46.1%被用在了畜牧養殖業。

新唐人記者詹雅蓉、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