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天與地》起反效 網民翻墻追 主題曲改六四歌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香港無線電視(TVB)旗下電視劇《天與地》,在接近尾聲時被大陸廣電局禁播,引進該劇的大陸11個視頻網接到指示後立即將該劇撤下,引發網民不滿,大批大陸網民炮轟禁播不合理,揚言將「翻牆」追看;香港網民紛紛指《天與地》的六四隱喻並不明顯,禁播反而引起更多人六四主題;有網民索性把《天與地》主題曲改編為六四歌曲,刻畫學生在天安門的抗爭情況。

《天與地》被禁播引網民不滿

北京國家廣播電視總局27日突然發出通知說,正在播出的香港無線電視臺制作的30集電視連續劇《天與地》屬違規節目,要求大陸各網站立即停播並刪除。

大陸11個視頻網接到通知後停播並刪除,百度貼巴的有關討論區也被屏蔽。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28日正準備欣賞《天與地》結局篇的大陸網民,忽然無緣再欣賞,紛紛在微博表示不滿。

新浪微博及網絡論壇昨有大批網民討論,高呼「為什麽要禁播啊?」、「差不多大結局才禁播,什麽意思啊!」也有網民更言:「一開始都知有人吃人內容啦,現在才來禁播。」

由Beyond成員黃貫中作曲作詞的同名主題曲《天與地》,原歌詞敍述人做錯事的後果。

網民不滿網站禁播劇集,建議索性把主題曲改編為六四歌曲《天安門與廣場地》,歌詞包括「天崩了,志士血液滿地」、「用坦克,清洗天與地」、「問政府,可敢講起」。

《天與地》遭禁 網民想辦法翻墻看《天與地》
據了解,該劇是22年來首部被大陸當局禁播的華語劇集。禁播後引起香港媒體極大反響,很多都放在要聞版並以一整版來報道,發行量最大的東方日報及香港蘋果日報都是如此。

深圳時事評論員朱健國說:我本來還不知道該劇,這樣一聽我還會想辦法弄來看看去,就像做了一個反面廣告,做傻事,給自己的形象又抹黑了一筆。現在民怨對廣電局的怨氣已經大過中宣部了。我覺得可能烏坎事件以後引發北京更加的緊張,雖然現在暫時平和,但他怕連鎖反應大,烏坎事件讓很多人想起來「六四」。

《星島日報》稱,由於不少香港網民十分熱愛這種在網上可以連續看的電視劇,故近期掀起「翻墻潮」,用盡方法,好讓自己喜歡的劇集可以播下去。香港一些計算機雜誌也特地刊文介紹「翻墻」方法。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香港文化評論員彭志銘表示,張藝謀的《滿城盡帶黃金甲》血洗京城,暗喻六四明顯,但未被禁,是因張藝謀沒提過和六四有關。

香港時事評論員潘小濤表示,該劇已經到了大結局尾聲才禁播,有些畫蛇添足的味道,而故事的隱喻也不是很明顯,一般人看不出來。而當局到目前才禁播有些奇怪。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媒體采訪時批評該劇遭禁播反映大陸當局已達神經衰弱狀態,有理無理都先禁播。但他同時指出,禁播或者適得其反,變相為該劇作宣傳。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鄭宇碩:香港電視臺的長篇劇,都盡量做到政治正確,避免觸發中共當局的禁忌。但是這麽小心翼翼都會觸犯, 反映中共領導層缺乏安全感,有很多事情都變成禁忌。

《天與地》自播出以來備受爭議

目前外界對禁播原因仍然眾說紛紜,除了有觀點認為該劇涉及政治隱喻,揭露政治問題,獲大批知識分子、中產階級熱捧,甚至引發網民討論六四相關話題。

該劇編審周旭明此前也在微博承認,劇情含意與六四有關。

也有網民指,《天與地》第十集銅鑼灣鬧市的場面,赫然出現法輪功橫額,可能也是禁播原因。

此外,廣東近日群體性事件頻發,汕尾陸豐烏坎、汕頭潮陽區海門府擔心劇中的維權示威情節,會助長民眾的反政府情緒,激發更多示威,故緊急下令禁播。

被無線臺冷藏了兩年的30集香港連續劇《天與地》自播出以來備受爭議,劇情講述四名樂隊少年,十八年前登山遇險,其中三人為求生存,將患病的一人殺死分吃自保。

相關視頻:疑涉六四法輪功 港劇《天與地》遭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