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蒙牛伊利歲末將集體漲價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朱智善綜合報導)近日,從北京各超市獲的資訊,從明年1月1日起,三元、伊利蒙牛等多家品牌牛奶即將漲價,漲價幅度在每箱1-2元。評論認為,在蒙牛公司深陷“癌牛奶”風波之時,三元、伊利選擇漲價是乘人之危,而蒙牛此時漲價是“危機公關”的手段。

大陸媒體報導,12月28日,三元公司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三元部分常溫奶從2012年1月1日起開始漲價,涉及9個品種,如百利包純牛奶、利樂枕純牛奶、極致全脂牛奶、極致低脂牛奶等,其中三元鮮奶每箱漲價幅度為2元。優酪乳、巴氏殺菌奶不在此次漲價範圍。

此次漲價的不僅是三元一家企業,伊利、蒙牛這兩大乳業巨頭也同樣向超市發出了漲價通知。

據《新京報》報導,28日華堂超市相關負責人表示,已經接到了三元和蒙牛漲價的書面通知,此外,伊利也向超市發出了口頭漲價通知。據該負責人介紹,蒙牛特朱古力牛奶(243毫升)原售價3.4元漲至4.2元;蒙牛未來星(190毫升)原售價3.3元漲至3.55元。不僅是華堂,北京各大超市都在這幾天紛紛接到了乳企的漲價通知。華堂超市將從本月30日起開始調價。

伊利,蒙牛,三元這三大國內奶業巨頭同時提價,就難免會有“價格聯盟”的嫌疑!除此以外,另一個嫌疑也不能不引起注意,

近日,蒙牛公司生 產的純牛奶由於黃麴黴毒素M1含量超標140%遭到消費者廣泛抵制。據報導,自事件發生後,在北京物美及蔔蜂蓮花多家連鎖賣場的蒙牛旗下純牛奶產品銷量幾乎為零。

在此情況下,三元、伊利順勢提高自己的產品價格,勢必會增加營業額。但被外界認為,有“趁人之危”嫌疑。

財經網引述著名乳業專家王丁棉的一句表述說,以往到了年底,大企業都在搞促銷,而今年企業卻反其道而行。

只是,因黃曲毒素M1超標而身處風口浪尖的“蒙牛”為何也要選擇在此時提價呢?輿論認為,可以用來解釋的理由似乎只剩下“危機公關”這一說法了。

《財訊網》文章表示,在蒙牛生產的乳製品遭遇網友廣泛抵制;在蒙牛官方網站遭遇駭客襲擊,被毫不留情地稱之為“民族的恥辱”,蒙牛還毅然決然地加入到“漲價”大軍,他們就不怕老百姓由生氣轉入憤怒,從觀望轉入抵制嗎?

文章指出,蒙牛漲價的做法,不管當前僅僅是“口頭”的通知,還是即將對各大超市賣場下發正式通知,都將對其本來就已經岌岌可危的品牌形象造成毀滅性的打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