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不降息 金融業鬆口氣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9日電)中央銀行今天召開第4季理監事會議,決議維持利率不變,獲利與利率息息相關的金融業警報暫除,金融業者表示,明年上半年利差狀況還有微升空間。

由於新興市場頻頻降息,讓今天召開的央行理監事會是否啟動降息受到外界關注,其中,巴西自8月以來3度降息,幅度已達1.5個百分點,動作最為積極,澳洲也在11月、12月接連降息,顯示央行在衡量台灣經濟、金融、物價環境下,仍未貿然動手降息。

此外,央行對於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水準也都保持不變,年息維持在1.875%、2.25%、4.125%水準。

金融業者而言,若央行降息,無論對於銀行的淨利息收入或是壽險業利差損的改善都不是好消息,根據主管機關統計,國銀今年前3季存放利差1.44個百分點,創下近3年新高,降息將直接壓抑放款利率,且若持續降息,難保2008年銀行存放利差1個百分點保衛戰不會重現。

銀行業者指出,在維持現有利率的情況下,雖然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能否保「4」仍未有定論,但銀行業普遍已將放款重心移向利潤較佳的中小企業放款,若能嚴控風險,明年首季銀行利差狀況還有微幅擴大的空間。

壽險業者由於投資部位大,一旦降息將直接衝擊投資報酬率表現,尤其是老牌壽險業包括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南山人壽等,舊有高預定利率保單比重較高,若投報率下降,利差損的壓力將立即浮現。

壽險業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為了提高產品獲利能力,摒棄投資型產品、利變型產品,將長天期的傳統型壽險做為獲利主要產品,避免當年為了承受利差損壓力,「賣祖產、補虧損」的尷尬局面,尤其今年台股表現不佳,對於風險資產適足率(RBC)已經造成沈重壓力,所幸央行未啟動降息機制,讓資金成本壓力重的壽險業者鬆了口氣。

法人表示,隨著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疑慮加重,央行在明年首季降息的可能性愈來愈大,由於穩定經濟成長是各國央行的首要目標,貨幣政策朝向寬鬆發展,一旦國際局勢有劇烈變化,不排除明年首季開始央行啟動降息機制,屆時,金融業獲利難逃衝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