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局長:未違法監控 否則辭職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9日電)調查局長張濟平今天發布聲明稿表示,調查局依據法定職掌研析、判斷選舉安全情勢,相關資料絕無提供給任何政黨及候選人,也沒有對任何候選人違法監聽,否則願意辭職以示負責。

壹週刊報導,「國安會秘書長非法介入 蔡英文遭調查局監控」,昨天包括國安會、國安局、調查局等相關單位均嚴詞否認報導,但民進黨持續緊追此議題。

另外,媒體質疑國安會秘書處翁姓處長到調查局開會一事,張濟平澄清,翁姓處長是為協調保防工作法制化相關事宜,絕無媒體報導指揮調查局蒐集選情送交國安會情事。

張濟平指出,總統馬英九在民國97年5月的就職演說中,明確宣示「台灣的民主將不會再有非法監聽」;總統於98年參加調查班46期結業典禮時,也提醒所有調查員,「要想到自己是國家的調查員、人民的調查員,要依法辦案、依法行政」。維持行政中立是調查局一貫立場,調查局是國家的調查局,這個原則非常明確。

張濟平表示,依據「法務部調查局組織法」與「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安全維護實施辦法」,包括「國內安全調查事項」、「貪瀆防制及賄選查察事項」、「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安全維護事項」都是調查局的職責,在此目的下的資料收集都是於法有據,但是調查局絕對不會針對國內特定政黨及候選人進行違法監控

對於媒體質疑調查員估票的作法是否妥當,他特別指出,對選舉安全情勢評估是調查局長久以來的作法,其最主要的目的在於,如果同選區兩組候選人勢均力敵,危安狀況發生的機率遠高於實力懸殊的選區,其危安等級也將提升,這是調查局工作範圍的一環。

張濟平表示,調查局依據法定職掌針對選舉安全情勢進行研析、判斷、應處,相關資料絕無提供給任何政黨及候選人,調查局也絕對不會對任何候選人進行違法監聽,否則他個人願意辭職以示負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