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火藥味濃 波斯灣風雲緊

【新唐人2011年12月30日訊】(中央社德黑蘭29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揚言封鎖荷莫茲海峽不讓油輪通行後,美國海軍今天宣布有2艘軍艦通過這個掌控輸油要道的海峽,進入伊朗海軍演習地區,美伊間火藥味越來越濃,強硬對決恐使情勢惡化。

美國海軍第5艦隊發言人雷巴里奇上尉(Rebecca Rebarich)表示,美國航空母艦「史丹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和導向飛彈巡洋艦「莫比灣號」(USS Mobile Bay),27日「依據預先擬定的例行計畫,通過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未與伊朗海軍發生衝突。

她表示,這2艘美國軍艦先造訪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傑伯阿里港(Jebel Ali),然後通過荷莫茲海峽,進入阿拉伯海,將提供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所領導的駐阿富汗聯軍空中武力支援。

伊朗海軍艦艇和飛機正在荷莫茲海峽以東國際水域進行10天演習,展示軍事力量,而美國2艘軍艦也進入這個地區,使得緊張情勢更為升高。

伊朗副總統拉希米(Mohammad Reza Rahimi)27日揚言,如果西方國家對伊朗實施更多制裁,德黑蘭將會封鎖荷莫茲海峽,「沒有一滴石油會經由荷莫茲海峽運出」。

這引發美伊軍方相互叫陣。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李特(George Little)表示:「不容干擾船舶航行通過荷莫茲海峽。」第5艦隊也說:「絕不容許任何阻斷行為。」

伊朗今天立即反嗆,革命衛隊副司令沙拉米准將(Hossein Salami)說:「我們以威脅回應威脅。我們並不懷疑自己執行防禦戰略以維護我們重大利益的能力,我們會比以往任何時候更果斷採取行動。」

專家指出,伊朗有能力暫時關閉或阻斷具戰略重要性的荷莫茲海峽石油運送通道,但這將引起美國毀滅性的軍事回應,並使伊朗在世界舞台上完全孤立。

分析家說,伊朗海軍的規模不足以對海峽進行持續的實體封鎖,但具有布雷和飛彈攻擊能力,可造成某些破壞。

伊朗擁有2000枚水雷,也許能在他國發現之前,於海峽佈下數百枚水雷。分析家說,此舉將使海峽關閉或阻擋這條狹窄航道的船運,引起世界石油市場混亂。

但駐紮在巴林的美國第5艦隊近在咫尺,且不斷密切監視伊朗在海峽的動靜,因此伊朗若是布雷或發射飛彈,美方不致無法察覺,且可能有所回應。

伊朗擁有23艘潛艦以及100多艘巡邏艇和沿岸戰鬥艇;美國第五艦隊則擁有20多艘軍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