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自民黨支持滑落不利執政聯盟

【新唐人2011年12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30日專電)德國自民黨今年面臨15年來最嚴重的黨員流失問題,而多項民調也顯示它的民意支持度下滑。萬一自民黨在下屆國會選舉無法跨過5%的門檻,聯合執政的局面可能改觀。

根據法蘭克福評論報(Frankfurter Rundschau)所做的問卷調查,自民黨的黨員人數減少了5000多人,目前只有6萬3416人。除了黨員人數減少了7.5%,德國電視台RTL與明星週刊(Stern)最近公佈的民調顯示,自民黨的選民支持度只有3%。

自民黨目前與基民╱基社聯盟聯合執政。民調顯示,基民╱基社聯盟的選民支持度是35%,而在野的社民黨是28%,綠黨是14%,左派是8%,盜版黨是7%。

社民黨的黨魁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最近在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曾表示,下屆國會選舉,人民的選擇將是「紅」(社民黨)與「綠」(綠黨)或是「黑」(基民╱基社聯盟)與「黃」(自民黨)。綠黨的共同主席羅思(Claudia Roth)也表示,積極爭取「紅綠」在國會選舉能共同獲得多數。

基社黨的秘書長杜賓德特(Alexander Dobindt)認為,左派的重量級政治人物拉芳田(Oskar Lafontaine)很可能促使「紅綠」與左派結盟。下屆國會選舉三黨共同獲得絕對多數,組織偏左路線的聯合政府。拉芳田曾經是社民黨黨主席。他在2005年離開社民黨,加入左派,並曾擔任共同主席。

自民黨在今年的多項邦議會選舉都失利,甚至無法通過5%的門檻,已經令需要與之結盟才能執政的基民╱基社聯盟憂心。而偏左路線政黨聯手,更增加了聯合執政局面改觀的可能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