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維人遭射殺當局兩版本 民眾指前後矛盾

【新唐人2011年12月3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疆和田皮山縣週三發生七名維族人遭公安當場射殺事件後,官方周四透過媒體發布的所謂事件真相稱,這個團伙是試圖越境到國外參加“聖戰”時迷了路,遭當地牧民舉報而暴露。網民指官方報導“疑點重重”。當地一位導遊告訴本台,偷渡路線一般集中在喀什周邊,皮山縣地形複雜難以生存,沒聽說有人在當地越境。

新疆和田皮山縣週三發生的七名維族人射殺,官方媒體繼周四後,週五又公佈新版本。

《環球時報》週五報導引述新疆自治區的一名官員透露,這夥暴徒都是受“聖戰”思想毒害的當地青年。由於皮山縣的南邊與印度、巴基斯坦在克什米爾的實際控制區交界,他們試圖自皮山縣出境,接受恐怖組織的訓練,卻迷失了方向。 28日晚,兩名當地牧民為尋找走失的羊而進入山區,遭到劫持,後來中途機智脫身,向警方報案。

報導說,警方接報後,迅速趕赴事發地點,但15名暴徒仗著人多勢眾,持刀械反抗,造成一名幹警犧牲。在反复勸說,並且朝天鳴槍警告無效的情況下,警方最終才決定開槍擊斃、擊傷、俘獲這夥暴徒。

週五,中國各地媒體都轉載了“新疆暴力恐怖集團劫持人質事件”的官方版本,但其中與週四的官方說法不一致的地方,也引起了坊間的注意。

對官方報導,民間有人提出質疑。

新浪微博烏魯木齊網民“帕米爾-亞森”寫道,看得人是雲裡霧裡疑點重重。所謂的人質是放牧人,稱尋機擺脫報警,不存在先前報導中的“解救人質”。他又稱,山那邊的恐怖組織已是過街老鼠,怎會投奔?如真,又如何會迷路。

“帕米爾-亞森”質疑說,另一個疑點是說對方人多勢眾。試想,既然作為“人質”的牧人擺脫後報警,警方不可能不知道青年們的實際人數,怎麼會是對方“人多勢眾”呢?他說,我疆警力的充沛裝備精良舉世也有排名吧?是因為手中有槍,及非法的就地正法很純熟?或者新聞是小說般寫就?

熟悉當地地形的新疆導遊韓先生對官媒報導存疑。

他說:“我個人感覺這個理由好像不太充分,一般越境不是從這走,一般都是從喀什那邊,從那邊出境,大部分從那邊出境,沒聽說過從皮山縣出境的。皮山出也出不去啊,過去那邊都是崑崙山,崇山峻嶺他怎麼活?我沒看地圖,但是那邊我挺了解的,很難出去,出去只有熱死或凍死,哪兒出得去,那裡連路都沒有,海拔都比較高。”

另一位新疆居民章先生說,邊界地區許多牧民都被賦予官方使命。

“他們在邊疆放牧的那些都有任務,讓他們去幫那些偷越國境的,可能是僱下的也可能就是官方給些經濟利益,在邊疆放牧的都讓他們去舉報了。”

事發後,皮山縣城已全面戒備,當地一家酒店的職員告訴記者,已經接到上級通知。

“晚上盡量沒事不要出去,不要到外面去轉了。街上沒什麼問題,也不太亂。酒店有自己的保安,警棍什麼的都有。”

該職員稱,事發地點距離縣城較遠。

回答:在鄉里面很遠的。

記者:離縣城?

回答:對,遠,很遠。聽別人說的,就說他們要越境,越境的話他們也沒犯過什麼別的錯誤,主要的事情就是要越境。公安過去和他談判,就說你不要越境了,但是他們不同意,發生兩次槍(擊)。

記者:聽說打死一個還是縣公安局的副局長?

回答:對,是的。

該縣一位維族人告訴記者,縣城的賓館和酒店,凌晨兩點至早晨六點,禁止出入。

回答:晚上也不能進來,也不能出去。

記者:晚上幾點以後?

回答:北京時間兩點,外面的人不能進來,裡面的人也不能出去。

他說,目前到處是警察,隨時會被檢查身份證。

記者:進出縣城自如嗎?

回答:沒有身份證哪個地方都去不成。

記者:怎麼會這麼嚴?

回答:警察說的現在社會治安是最重要的。

記者:有沒有進駐特警加強戒備?

回答:都有。

記者:巡邏的有沒有增加?

回答:警車巡邏的都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