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烏坎村民 網民遭打壓

【新唐人2011年12月3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的抗爭事件並沒有完全平息,一些支持烏坎村民抗爭的網民遭打壓,他們有的被“喝茶”,有的被警方傳訊。

香港《明報》報導說,廣東陸豐市烏坎村民本月抗爭期間,廣州有許多網友以散步方式支持烏坎村民,但遭到警方驅散,其中10多人被帶走;近日部分網友出面控訴,當時被帶走的網友至少有10人被迫搬家。

報導說,廣州天河區居民余剛說,他的房東被迫要寫保證書,要在1週之內趕他走,他已經搬家了。另一名網友楊崇說,他願意繼續交租,但房東親口跟他說,派出所的治安隊在施壓;有些人連老婆懷孕都被迫搬家,或者被炒魷魚,家人也受到騷擾。

廣州的市民郭春平對本台記者說,他最近因為在微博上發表支持烏坎村民維權的文章,並在聲援陳光誠的公開信上簽字而被警方請去“喝茶”。

“以前都有喝過茶吧。現在國內很多人經常被請去喝茶已經成為一種常事了。”

記者:“也是一種心理戰術?”

郭春平:“是。”

廣州的網友網上化名“江山勇者”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說,就叫他江先生,他表示,最近廣東省警方對活躍的網友早就有監控,也有紀錄,試圖控制他們的行動,他本人最近在微薄發表了支持烏坎村民的言論,12月29號,他從廣州到海門洪洞村調查當地村民的土地被強佔的事件,一下火車就被警方拘留了6個小時,

“我也不知道他們怎麼知道我的。就在大巴車上把我帶走了。帶走了以後我也進行了合理的抗爭,沒手續什麼的。後來他們也是按程序來,他們說我傳播不實信息,給當地造成影響。我就說我沒有傳播,我傳播的全部都是真相,都是實在的事情。我過來是關心環境問題。我沒有什麼違法犯罪的事情。我給他們警察說如果環境壞了,你們每天呼吸污染的空氣,你們包括你們的子孫後代都會疾病重生,百病而死。我是為你們爭取利用來的。”

廣州網民江先生說,廣東海門洪洞村土地被侵占的情況要比烏坎村更加嚴重。

“我也進去調查了,偷偷摸摸進去調查。這個事情講起來很離奇,很複雜。他們那個村比烏坎(我也去過)還要嚴重複雜得多呢。他們七千人的村,一分土地都沒有了,全部靠外出打工做生意來賺錢。生存環境已經非常惡劣了。”

江先生說,烏坎村民抗爭事件告訴人們,要真正維護自身權益,必須積極參與地方政治。

“中國的包括自由民主運動目前形勢看,從上面走根本不可能。我比較了一下台灣方面的經驗,一定要從烏坎、海南的具體事、具體的人、具體的訴求一件件從基層給達成。再慢慢積累以後,走到底我想可能才能走向成功。”

接受采訪的兩位人士都呼籲廣東警方立即釋放所有因支持烏坎村民而被傳訊和拘留的網民,尊重公民言論自由的合法權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