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求平安 菲人大啖圓水果

【新唐人2011年12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31日專電)新年就要到了,菲律賓各地民眾趕在最後一分鐘採購13種圓形水果,希望新的1年圓圓滿滿,平安如意。

菲國這種民間習俗稱為「Trese Klase」,也就是西班牙語中「13種」的意思,在新年之前買齊13種圓形水果,除夕夜大餐後全家一起享用。

根據老一輩人士的說法,這13種水果代表1年的12個月,以及次年的1月,希望新的1年諸事圓滿。

每逢新年,菲國熱賣的水果有:西瓜、蘋果、橘子、葡萄、奇異果、金星果、番石榴、甜瓜、柚子、蛋黃果、葡萄柚、釋迦、金桔等。檸檬雖然也算是圓形水果,但因味「酸」,較少出現在除夕夜的餐桌上。

鳳梨有「旺來」之稱,雖然不是圓形,但近來也極受菲人青睞,而火龍果也因「龍」的尊貴象徵,頗受歡迎。

買齊13種水果並不容易,菲國家庭一般會相互支援,在自己生活範圍內尋找他處較難買到的水果,這個過程中拉近了平時因工作而疏遠的關係。

菲華僑社人士相信,菲國新年習俗之中,除了濃厚的西班牙色彩之外,還融入了不少華人的傳統,比如說,除了水果以外,大部分家庭還會準備豐盛的除夕夜大餐,意味著新的1年天天有餐吃,另外還要製造聲響,包括燃放鞭炮,以驅走霉運。(本文附有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