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過年 就是要吃蕎麥麵

【新唐人2011年12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31日專電)今天是日本一年一度的「大晦日」(除夕),和其他亞洲國家一樣,日本也要全家團圓,不一樣的是,簡單的年夜飯之後,半夜12點前,一定要來碗熱騰騰的「過年蕎麥麵」。

日本是亞洲少數過國曆年的國家,每年到了年底,家家戶戶除了大掃除之外,最重要的活動之一就是「寄年賀狀」,年賀狀就是簡單的賀年明信片,一個家庭通常會寄出數百張,過去一年裡往來的朋友、受到照顧的長輩、公司裡的上司等,都是寄送的對象。

有人用電腦印製,也有人用各種圖樣的印章來設計,上面當然免不了親筆寫上一兩句「去年承蒙照顧,新的一年也請多指教」之類的客套話。

寄送年賀狀的習慣,近年來也逐漸被電子賀卡取代,愈來愈多的年輕人,省略手寫的麻煩,選擇按一個按鍵傳給所有朋友的快捷方法。

日本人過年並不是滿桌子大魚大肉,他們吃所謂的「御節」料理,也就是把一些比較珍貴的食材放在看起來高貴一點的便當盒裡。

御節的內容因家庭不同而有各種變化,象徵多子多孫的魚卵是少不了的,其他還有海鮮、魚板、甜豆等,這些都必須吃冷的,而且要連吃好幾天,除了一碗熱年糕湯,日本人的傳統年夜飯就是冰冷的御節便當。

隨著時代的進步,也愈來愈多的主婦懶得親自製作御節,百貨公司和超市提供各種口味的御節便當,中華、西洋口味的御節也都紛紛出籠。

一家團圓吃御節便當,欣賞「日本放送協會」(NHK)適合全家人一起看的「紅白歌唱大賽」,是日本人在除夕夜很典型的活動。

在紅白歌唱大賽快結束前,每一家的主婦會開始準備「過年蕎麥麵」,這個蕎麥麵並沒有什麼特別,大部分的家庭會從超市買來現成的炸蝦等放在蕎麥麵上。

日本人深信,除夕深夜一定要來一碗熱騰騰的過年蕎麥麵,而且必須在12點以前吃完,才能去除舊的一年的惡運,順利迎接新的一年。(本文附有照片及影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