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日本版畫 美波特蘭亮相

【新唐人2012年1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1日專電)經過3年籌備與研究,波特蘭藝術博物館展出2500多件日本版畫,其中不乏17世紀日本浮世繪畫派的大師之作,吸引不少民眾前往參觀。

名稱為「藝術家之觸,工匠師之手:3世紀的日本版畫」(The Artist’s Touch,The Craftsman’s Hand–Three Centuries of Japanese Prints)的展覽,經過長達3年的籌備與研究,讓2500多件日本版畫得以亮相。

波特蘭藝術博物館(Portland Art Museum)表示,展出作品中,有3分之1都是極為珍貴稀有的典藏,這也是開館以來舉辦過規模最大的日本藝術展,展覽期間從2011年10月到2012年1月。

浮世繪(ukiyo-e)是日本版畫的一種,起源於17世紀,必須由原畫師、雕版師、刷版師分工協力完成。畫作描述內容多為民眾日常生活以及風景、戲劇等。浮世繪常被認為專指彩色印刷的木版畫,也有手繪作品。

展覽館館長葛瑞比爾(Maribeth Graybill)是鑽研日本藝術的學者出身,在她精心安排之下,參觀民眾可以依照年代瞭解日本版畫的發展,彷彿走入歷史隧道,並且透過畫作內容,回顧日本歷史曾經發生的重大事件。

東西文化差異頗大,如何幫助美國民眾深入欣賞這些歷史悠久的日本藝術創作?

葛瑞比爾指出,頗為有趣的是,日本版畫其實經常被美國民眾收藏保存,「如果我跟前來參觀的民眾聊天,問他們收藏哪些藝術品,收集日本版畫的人比收集其他任何藝術品的都多。」

她分析,原因在於版畫屬於商業作品,而且印刷於紙張上,與其他藝術作品比較起來價格較低,許多美國民眾擁有日本版畫,或者是家中祖父母或其他長輩收藏,「從這個角度來看,美國人對日本版畫原本就有熟悉感。」

葛瑞比爾表示,日本版畫大多出自於17世紀與18世紀之間人口眾多的日本城市,充滿都會氣息與娛樂風格,例如會以當時最美麗女子為人物主題,或者描繪風景優美的旅遊景點,「就好像現在的時尚雜誌一般」。

她表示,喜歡版畫的觀眾都是「來自都會,受過教育,手中握有閒錢,尋找娛樂消費,就跟我們很像。」

日本江戶時代,浮世繪最大派系歌川派(Utagawa school)的始祖歌川豐春(Utagawa Toyoharu),珍貴作品就在展覽中可以看到,同時還有歌川派重量級人物歌川豐國(Utagawa Toyokuni)、歌川國貞(Utagawa Kunisada)的版畫。

曾在江戶領導木刻「繪曆」創製的浮世繪大師鈴木春信(Suzuki Harunobu),以及傑出美人繪畫家鳥文齋榮之(Chobunsai Eishi)、江戶南畫開創者谷文晁(Tani Buncho)的作品,都是展覽重點。

與鈴木春信並列「浮世繪六大家」的鳥居清長(Torii Kiyonaga),還有鳥居清信(Torii Kiyonobu)與鳥居清倍(Torii Kiyomasu)父子檔等人的作品,更能讓參觀民眾見識到浮世繪版畫強烈的人物風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