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9成網民:否認中國已成「超級大國」

【新唐人2012年1月2日訊】(新唐人记者劉璇綜合報導)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撰文稱,中國已成「超級大國」,世界格局正向「兩超多強」轉變。 。但環球網的民調顯示,將近9成的大陸民眾否認中國已成超級大國,有人認為:中共永遠也成不了超級大國。

學者提「兩超多強」被批

2011年12月30日閻學通在《環球時報》撰文指出,美國的獨大格局已明顯弱化,中美綜合實力的差距正在縮小,而兩國與其他大國的實力差距正在擴大。

他認為,今後5年只有中美的國防開支能維持在千億美元水平之上,因此從物質實力分析,「一超多強」的格局開始向「兩超多強」演變,多極化的潛在可能愈來愈小。

可是,環球網有1.3萬人參與的調查顯示,87.6%網民不認同這種說法。

環球網於去年12月30日展開網路調查,以「你是否認同『中國已是超級大國』的判斷?」為主題,了解大陸網友對於中共國際地位的看法。

截至昨日(1日)有87.6%的人不認同這種說法,認為中共是超級大國的說法不但是冷戰思維的延續,還很「牽強」。

有網友留言說:「超級大國從來就不是自封的,我們目前更像是一個發展中大國。希望學者多做些實際研究,探討出可行的中國道路。」

有網友說:「大到汽車底盤、發動機、轎車,小到CPU、螺絲、閥門、電阻、電容……都要進口」,「連洗衣粉都被美國差不多壟斷了,中國談超級大國還為時過早」。

有網友留言說:「閻交獸別再吹牛了呀!你下基層看看吧!俺縣近萬名教師去年每月二三十元的晉檔工資到現在還沒給一分呢!眼看該過年了,獎金一分沒給,全縣統一從我們微薄的工資中又扣幾十元捐款,讓領導拿著俺的屁股當他們的臉去扶貧用,可憐啊!閻院長你死哪去了!你來看看超級大國的百姓究竟啥樣再說行嗎?」

另一網友則從國內政治改革、經濟發展以及週邊形勢,認為現階段中國面臨一系列嚴峻的問題,不宜太過樂觀。

評論:中共永遠也成不了超級大國!

閻先生在《天涯論壇》發表文章說,中​​國是超級大國,那要看什麼叫超級大國了。

中國的政府清廉指數排名世界第71……

中國是環境指數全球排名133位……
  
中國的人均收入排名全世界第109,在敘利亞後頭……

中國的公務員佔總人口比例全世界第一,中國是世界上政府經費最高的國家……(全世界還能進行正常統計的國家約170個)
  
美國公民可以免簽進入159個國家,所需要做的只是線上訂機票和酒店。日本169(亞洲最高),中國香港140、中國台灣124(涵蓋大部分主要發達國家)、中國38(貝寧、敘利亞……猜也猜得出來是哪些國家)……大陸人移民美國要7年以上才有綠卡,台灣人只要2個月就可以拿綠卡。

全世界的事,超級大國都得管,可是看看2011年的大事:拉登斃了、卡扎菲死了、穆巴拉克倒了、薩利赫跑了、敘利亞亂了……好像都跟​​中國沒啥關係,連鐵桿盟友金二代都不跟中國打個招呼就擅自死了;中共能做的就是人家打仗了,我們趕快跑;人家地震了,我們趕快送幾萬噸柴油去幫人家巡查釣魚島……未來除了投棄權票和撒錢外交之外,看不出中共在國際上還有什麼作為;
  
幾百萬平方公里的海域油都快被採光了也不管,卻要強拆幾十平米的民房;無數的逃犯、黑社會頭目通過買戶口、通過造假,搖身一變成了演員、和尚、億萬富翁、人大代表、協警、村支部書記、處級幹部、銀行行長……女嬰死於路上無人願問,小偷怒打司機無人敢管;
  
市長為情婦寫保證書限期離婚,警察替老大看澡堂子乾股分紅;賣官的領導倒了,從他那裡買來官的領導卻還在提拔;某外交官在被查明是韓國間諜的情況下,竟然給了個提前退休……這就叫超級大國?

據《中國日報網》報導,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放言——中國成不了超級大國。

她說:「因為中共沒有那種可以用來推進自己的權力,進而削弱我們西方國家的具有’傳染性’的學說。今天中國出口的是電視機,而不是思想觀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