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良民:「中國特供奶」是個什麼奶?

【新唐人2012年1月2日訊】最近又曝光出蒙牛純牛奶被證實含有黃麴黴素這種極易致肝癌的有毒物質,再次震驚了國人,一段時間來包括三鹿這個曾經的所謂民族品牌在內一個接一個奶粉負面新聞,已經讓中國人感慨萬端,幾乎不知道國內到底還有沒有放心奶。於是我們看到價格高昂的洋奶粉陡然之間成了市場的搶手貨,為了喝上所謂的放心奶,為了自己的孩子,洋奶粉成了中國人尤其是城裡人趨之若鶩的無奈選擇。

但所謂的洋奶粉真的就能讓國人心安理得的喝嗎?或許我們又錯了。據新華社電近日,一名網友爆料,稱打算「網購」一批「紐瑞滋」奶粉,卻發現該產品在原產地「無跡可尋」,疑似「假洋牌」。記者調查後發現,「紐瑞滋」奶粉由新西蘭兩家公司代理生產,目前只針對中國市場,是又一款「中國特供奶」。

而耐人尋味的是,這兩家所謂的新西蘭公司,其實不過是華人在海外註冊加工,專供中國市場,在當地不銷售,也無知名度,當地人也不知道這個品牌。但雖然在當地沒有太大名氣,在國內卻宣稱為「新西蘭頂級品牌」,儘管被證實為原裝進口,但誇張的宣傳,以及可能存在的問題仍遭到消費者詬病。

這些所謂「中國特供奶」的「新西蘭頂級品牌」,到底是個什麼奶呢?中國的嬰兒寶寶們能放心的喝嗎?我們看到,新聞報導中將這種獨特的「中國特供」洋品牌產品的出現歸罪於三聚氰胺事件之後,消費者「崇洋」心理氾濫,因此此類洋奶粉應運而生。這種理解當然沒有錯,不然也不會出現經常有大陸人跑到港澳瘋狂搶購洋品牌奶粉,甚至搞得香港澳門居民都一度無奶粉可買的境地,國人為什麼會對洋奶粉趨之若鶩,這恐怕並非什麼秘密,大頭娃娃、結石寶寶的悲劇已經給出了答案,如今又冒出個黃麴黴素,讓人對國產奶粉情何以堪?選擇價格昂貴的洋品牌奶粉,實在也是出於無奈。至於責怪中國人在奶粉的選擇上「崇洋媚外」,則實在不敢苟同,有了前因才會有後果,崇洋心理的形成,更是出於對自身安全極度擔心的無奈,不然誰願意花如此多的冤枉錢搶購價格不菲的洋奶粉呢?

但現在的問題就是突然冒出的這些洋奶粉品牌,並非傳統意義上那些眾所周知的知名進口奶粉,更讓人憂心忡忡的是這些在國內被故意誇張成「新西蘭頂級品牌」,已經至少涉及虛假宣傳,甚至有欺詐消費者的嫌疑,尤其這件事的操縱者,或者說生產商其實就是深諳中國奶粉現狀並明白國人心理的華人,不能不讓人在心裡打上一個問號。我們有理由懷疑,是不是有中國人趁火打劫,利用目前國人普遍對國產品牌不信任的心理,轉移生產基地,跑到國外打著洋品牌的旗號繼續那些在國內的利慾熏心勾當呢?當然在國外或許生產商會受到更嚴厲的監管,或許並不存在國人所擔心的質量問題,關鍵是這些並不在國外市場銷售的奶粉,新西蘭政府會不會按照本國的生產標準進行監管和檢測呢?我們不得而知,畢竟它並不涉及新西蘭的消費者利益,如果只是那些華人生產商利用國外的幌子,然後以「特供中國市場」的名義逃避監管,那質量或許就難以保障,至少不能讓人放心。除非取消「特供」讓這洋奶粉同時在國外銷售,否則就難以讓人信服。

所以生產這些莫名其妙的洋奶粉的華人商人們,千萬別暗渡陳倉跑到國外繼續坑害國人,尤其當我看到這些新西蘭本地人從來沒有聽說過的品牌,到了國內就被誇張成了「新西蘭頂級品牌」,更讓人懷疑其誠信。其實我們知道,如果只要執行所在地質量標準,接受所在地質量部門監管,商人們根本沒有必要弄虛作假的祭出什麼「新西蘭頂級品牌」的騙術,但正是因為被國人發現所謂的洋奶粉不過是「中國特供奶」時,這種質疑更加強烈。

眾所周知,牛奶質量問題是目前關係到國內食品安全的一項重要心理指標,大家對奶粉疑神疑鬼,其實絕不僅僅只是痛恨那些唯利是圖利慾熏心的不法商家,更是基於對職能部門監管的信心危機。實事求是的說,國產也好,進口的也罷,是不是華人生產的也根本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如何在確立了生產標準後去正確的實行標準,更關鍵的是監管力度。國內奶粉如果能按照標準生產和監管,自然也能成為放心奶,國外洋奶粉如果成了「中國特供」而不受外國政府監管,那也可能成為毒奶粉,誰又能肯定那些跑到新西蘭去開廠生產「特供中國」奶粉的華人商人們不是試圖逃避監管呢?有網友發誓「堅決不買國產或華人所有的品牌奶粉」,看似偏激,其實正是對監管喪失信心、對國人誠信表達出的絕望。

黃麴黴素的蒙牛毒奶之廠家道歉聲音還沒有落,就已經曝出它們還準備集體漲價的強音,確實很牛逼,這是看準了中國消費者離不開牛奶的消費,嬰兒不可能喝水吃稀飯吧?現在「中國特供奶」的假洋鬼子品牌又粉墨登場。作為消費者,我還希望食品安全監管部門能在新的一年裡痛下決心,管它什麼奶,真正加大監管力度,恢復國人的信心,畢竟食品安全涉及到最基本的民生。

文章來源:《網易》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