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瓦斯臭氣外洩 環保局開罰

【新唐人2012年1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3日電)中油公司苗栗扒子岡配氣站昨晚拆老舊設備時,不慎流出高濃度瓦斯附臭劑,臭味飄散到10公里外的仁德醫護專校,今天導致33名學生不適送醫。苗栗縣環保局稽查後將開罰。

苗栗縣政府環保局今天表示,昨晚8時左右陸續接獲頭屋、苗栗市等地居民陳情指出聞到瓦斯異味,懷疑有瓦斯外洩;稽查人員前往中油天然氣事業部扒子岡配氣站稽查,才得知是配氣站為進行廢棄設備移除工作,不慎撞斷瓦斯附臭劑的添加氣閥,造成臭液桶中的殘留臭液流出。

環保局指出,稽查人員到達現場時,配氣站人員正以除臭清洗液清洗地板,但高濃度的臭液已隨空氣揮發四處飄散。

扒子岡配氣站長徐亮宏表示,中油供應民生家戶使用的天然氣瓦斯無色無味,為提醒用戶警覺,每7000立方公尺的天然氣會加入0.3CC的瓦斯附臭劑,臭劑成分主要為乙硫醇,加壓呈現液態存放桶內,配合自動設備添加到瓦斯中。

徐亮宏指出,配合公司業務調整,近日委託廠商移除廠內閒置多年的自動添加臭劑設備,搬遷過程不慎撞斷開關閥,導致殘留臭劑流出,殘留量雖不多,但「一點點就非常臭」。

臭味飄散至10公里外的後龍鎮仁德醫護專科管理學校,導致33名住宿學生今天凌晨出現頭暈、想吐症狀,舍監緊急通知學生集合,並將身體不適學生送醫,經治療後已無大礙。

縣府環保局副局長陳華盛一早率隊重回現場,了解中油肇事原因。

陳華盛指出,將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1條散播大量惡臭物質,對中油開罰,依法可處新台幣10萬到100萬元不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