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智銀:百姓餐桌上的五常米飯被誰端走了?

【新唐人2012年1月4日訊】稻農把水稻賣給當地加工企業每斤不到2元,市場最貴賣到199元高價大米:誰奪走高額利潤?

大米是我國老百姓的主食,家家戶戶日日不可或離;因此,作為最平民化的食物,米價的漲跌,時時刻刻都牽動著國人的神經。

素有「貢米」之稱五常大米,雖說其品質上乘,但五常畢竟是國家重要的商品糧基地,其水稻面積佔了黑龍江全省的十分之一,因其產量巨大,決定了五常大米的價位,比普通大米一般不可能會高出數倍。當地稻農的有機水稻收購價格並不高,2010年上市的有機稻也僅為每斤1.90元左右。「食不厭精,膾不厭細」,即使普通百姓也會想追求高標準生活。按理說,每斤1.90元的收購價格,加上流通環節合理費用,普通老百姓的餐桌,偶爾還是會見得到的。

但據新華社2012年1月3日報導,在2011年五常大米迎來收成好光景的情況下,大米價格反而是節節攀升,最貴的一斤甚至賣到了199元。依筆者之見,恐怕除了產地稻農還有福享用外,一走出五常農家就是奢侈品了,五常大米,成了徹底擺脫平民化的食物,終於有了「貢米」之實。

據稻農反映,五常市的許多稻農辛辛苦苦種出的水稻,賣給當地的加工企業竟然每斤不到2元。許多加工企業低價把水稻收去,「一扒皮」就賣十元甚至幾十元一斤。按水稻出米率60%計算,如果企業大米每市斤賣50元的話,水稻價格應該是每市斤30元。可是企業收購價平均還不足2元,去掉企業加工費、包裝費,也得十倍利潤。大米加工成本到底能有多少?一位企業經營總監透露,每市斤大米的加工成本僅為0.2元左右。

如此說來,五常大米米價飆升的源泉在於中間環節而非初始環節,五常稻農並未從大漲價中得到實際好處,反倒同樣遭受盤剝,而普通百姓無緣飽五常大米口福的,也是「人禍」而非「米禍」。

不是說關心民生嗎?五常米的「包裝」上,為何只見奸商的黑手,不見政府的蹤影?

文章來源:《凱迪社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