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海歸人士將結束一黨專制

【新唐人2012年1月4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從89年代起,中國從海外學成回國的知識精英日益增多,早期回國的海歸人士如今已經成為各行各業的領軍人物。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財經編輯羅伯特•格斯特在《泰晤士報》上撰文認為,大批在西方的海外中國人和留學生返回中國,這些海歸人士在穩步改變中國一黨專政的制度。

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提供的數據,中國72%的國家重點項目學科帶頭人,半數以上的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都是「海歸」。

BBC報導了格斯特發表在《泰晤士報》上的文章。文章分析,海外華人對中共一黨制度構成威脅,因為他們對中國和國外的對比有切身體會,比如空氣質量,言論自由,個人權益,環境保護和政府管理等不同。

文章歸納出海歸人士能夠對中共體制產生衝擊的原因有三點:

首先海外華人能夠提供某種民主示範作用。其次海外華人為不同的組織提供了後方基地。第三點,目前中國的50萬海歸是中國社會當中的精英,他們擁有能夠得到西方獎學金的智力,有支付高昂學費的財力,或者有足夠的關係享受政府的資助,而且這個人數仍然在迅速增長。

這些「海歸」在中國高科技領域,大學和智囊機構發揮重要作用,許多人甚至在中共黨內身居要職。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的研究人員估計,在2002年中共中央委員當中6%是“海歸”,5年以後這個數字增加了一倍。他們還估計,到2012年“海歸”在中共中央委員會當中的比例會高達15-17%。這些“海歸”當中很少有人會公開贊揚自由選舉的好處,因為這樣對他們的仕途不利。

盡管世界上許多專政政權在民主抗議和反叛當中垮臺,但中國的專家認為中國的國情不同。今年,中共新一代未經選舉的領導人將接班管理國家,

中共當局自己統計,2009年,全國共發生9萬起群體性事件。2010年,一下子增加到20萬起,其中六成是土地問題。

在剛過去的2011年,中國各地群體抗議事件更風起雲湧,民怨、民憤到了火山頂,種種社會矛盾一觸即發,抗議和沖突等群體事件要比2010年翻倍,目前還沒看到具體統計數字。

美國《外交雜誌》2011年12月刊文,預言2012年將是中國社會動蕩真正開始的一年,河南新年第一天出現群體事件證明瞭預言的準確性。

但是,有專家堅持說,中共仍然牢牢地控制局面,民主只是西方的概念。

時評員酈劍鋒也表示奇怪,他指,在民主浪潮下,專制政權一個個土崩瓦解了,但中共的恐怖專政卻愈加猖獗,他形容像脫韁的野馬在獨裁的道路上繼續狂奔不止。

BBC報導認為,隨著中共獨裁專治帶來越來越多的腐敗和民怨下,黨內的自由派就會越來越強烈地要求通過選舉來增加執政黨的合法性,因為他們當中許多人對民主的運作有過親身經歷。

酈劍鋒指出,在中共恐怖統治下,幾乎所有人都深受其害,如果中共再一意孤行變本加厲迫害民眾,必然會出現全民揭竿而起反迫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