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現學 餐廳救回噎食老人

【新唐人2012年1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4日電)客人噎到昏迷垂危該如何?大葉高島屋內韓式餐廳店長張勢豐臨危不亂,靠客人家屬轉述119電話指導哈姆立克法急救法,在5分鐘黃金時間內及時讓客人吐出喉中蝦子,救回一命。

近年來百貨美食功能強,經常吸引民眾前往用餐;天母大葉高島屋百貨課長鄭惠滿表示,今天中午12時25分,一位80歲的老先生和兒子、媳婦一家4人在館內的韓鶴亭用餐時,不慎被蝦子噎住,當場失去意識,眼往上翻白;媳婦急忙即打119求救,其他人則手忙腳亂的將老先生移至店門口等待椅平躺。

鄭惠滿說,119的護士在電話中現教哈姆立克法急救法,媳婦聽完轉述給店長張勢豐。原已受過心肺復甦術(CPR)訓練的張勢豐現學現賣,立即施壓老先生劍突與肚臍間的腹部,並在5分鐘的黃金時間內成功讓老先生吐出蝦子,恢復意識;隨後救護人員趕到,將老先生送陽明醫院醫治、觀察。

30來歲的張勢豐曾上過消防局每年2次派員至百貨傳授CPR的課程,但沒學過哈姆立克法;經此事件後,大葉高島屋考慮將此法列入每年2次的急救課程內容中,讓百貨急救運作時更完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