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抗藥性 美限用牲畜抗生素

【新唐人2012年1月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今天表示,擔心未來抗生素用在人體無效,將限制牛隻、豬隻以及家禽類施打某些種類的抗生素。

FDA官員清楚表明,他們認為在宰殺牲畜前使用的抗生素,會導致人體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然而勢力龐大的家畜業者表示,維持動物健康必須使用抗生素,因此FDA難以處理這項問題。

然而消費者對這項議題愈趨關注,他們大聲疾呼要求廠商供應的肉品不該含有抗生素,呼籲限用抗生素的聲浪愈來愈大。

FDA這項命令適用於名為「頭孢子菌素類」(cephalosporin)的常見藥物,通常用於健康動物,作為避免感染的預防措施。

FDA將從4月開始禁止家畜使用頭孢子菌素類抗生素來預防疾病。

不過FDA聲明表示,獸醫仍能「開立頭孢子菌素類用於牛、豬、雞或火雞,針對衛生單位核可仿單標示以外的適應症,做有限度的使用,且須遵守標籤上的劑量、頻率、持續時間以及給藥途徑」。

FDA發表聲明,這項規定是要保護人類對這些藥物的有效性,以及「目的在降低頭孢子菌素類對特定細菌性病原產生抗藥性的風險」。

頭孢子菌素類一般用於人類治療肺炎、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或大腸桿菌造成的皮膚與軟組織感染、骨盆腔發炎以及尿道感染等。

FDA表示,當這些疾病產生抗藥性,醫師勢必得開立其他藥物,不是藥效比較不好就是可能帶來較嚴重的副作用。(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