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保訂單 蘋果獲利紅通通

【新唐人2012年1月5日訊】(中央社台北5日電)在鴻海科技集團等主要供應商降價以保有iPhone和iPad訂單下,蘋果(Apple Inc. )獲利率擴增。

彭博社「今日圖表」以蘋果超越30%營利率和鴻海科技集團旗下的鴻海機密來做比較。

根據彭博社彙整數據,在iPhone於2007年6月初上市後,鴻海和蘋果利潤率溢差曾縮小,並自2010年4月iPad平板電腦開賣以來持續縮減。

營業利潤率衡量一家公司自核心事業不含一次性項目和投資所得的獲利能力。

彙整數據顯示,過去5年來,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推出,讓蘋果獲利率成長逾倍。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銷售佔蘋果營收半數以上。

反觀鴻海在這段期間,增加人力、提高薪資和擴大工廠規模以跟上需求成長,但卻未將增加成本全數反映出去。

元大金控分析師Vincent Chen表示,「鴻海願意犧牲利潤率,以換取數量和規模。」「蘋果事業也因變得如此龐大,而需要一家供應商提供如此規模。」他將鴻海投資評等列為「買進」。

鴻海科技集團在全球聘僱逾110萬名員工,其業務也包括組裝索尼(Sony Corp.)電視、惠普(Hewlett-Packard Co. )電腦,及微軟(Microsoft Corp. )遊戲主機。

根據彭博社彙整數據,iPhone另一供應商─和碩聯合(Pegatron Corp.)自接獲該手機產品訂單以來,其營利率也下滑。(譯者:中央社徐睿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