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昌海:元朝賑災與「三年自然災害」

【新唐人2012年1月5日訊】《元史》,雖然是元代的歷史,卻是推翻、替代它的明朝(漢族)人寫的,明朝人不可能為元代統治者塗脂抹粉、妄頌功德。元史,是蒙古人統治中國的歷史,那時漢人是「亡國奴」,所有的人社會地位底下,身為奴隸主的元韃子,應該是根本不問漢族人的死活才「合乎情理」,然而若人們卻在其中看到了這樣的記載:

元成宗大德十一年(1307年)……兩淮屬郡飢,於鹽茶課鈔內折粟,遣官賑之。詔富家能以私粟賑貸者,量授以官。(翻譯:淮南、淮北地區的郡縣饑饉,朝廷從鹽稅、茶稅抽出款項折成小米,專門委派官員賑濟災民。並且頒佈詔書,令富裕人家拿出私人的糧食借給災民,按其量賞授官職。)

元武宗元年(1308年),中書省臣言:「江浙行省管內飢,賑米五十三萬五千石、鈔十五萬四千錠、面四萬斤。又,流民戶百三十三萬九百五十有奇,賑米五十三萬六千石、鈔十九萬七千錠、鹽折直為引五千。」令行省、行台遣官臨視。內郡、江淮大飢,免今年常賦及夏稅。(翻譯:中書省的大臣報告:「江蘇、浙江賑濟災民,發放大米五十三萬五千石、元寶十五萬四千錠、麥麵四萬斤。另外,流動災民一百三十三萬九百五十多人,朝廷發給他們大米五十三萬六千石、元寶十九萬七千錠,並給予食鹽稅價值五千錠元寶。」皇帝命令朝廷和地方官員直接視察災情。對於饑饉嚴重的內郡、江淮地區,免除當年常賦及夏稅。)

人們都知道,在「紅太陽」升起9年以後,毛澤東給中國折騰出了一個「三年自然災害」。說的是三年,其實從1959年開始有人餓死,到1962年午收之前依然有人餓死。實際上,可怕的大饑饉延續了四年,人民數以千萬計地被活活餓死,有的滅戶,有的滅村,有的縣區死亡人數逾半。但在這樣的災難面前,毛澤東絕對沒有像元朝的皇帝們那樣做。他根本不認為餓死老百姓算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因此他當時的政舉如下:

一、讓吹了牛皮的省委書記們大肆搜刮民間私存的救命糧上交,搜糧不力的縣委幹部、公社幹部一律罷官,搜糧不力的生產隊幹部則被捆綁、吊打、關押。

二、嚴令禁止飢餓的群眾到異地逃荒,責成各地「人民政府」、「公安」部門做好及時抓捕、遣送流動災民的工作。逃荒的災民被抓回後,輕者「批評教育」,重者批判管制。

三、大災大折騰,大興水利工程,冬天讓飢餓的青壯年農民打河堤,食物不足果腹,造成很多人因累、餓而死。

四、因為赫魯曉夫清算斯大林,毛澤東為了表明自己的反對「立場」,堅決拒絕了蘇聯提出的300萬噸的糧食援助。毛澤東還對「美帝國主義」表示了他個人的「骨氣」:拒絕了美國賣給中國500萬噸小麥以解饑荒的提議,甚至向美國表示:如果美方需要我們的幫助,我們也願意勒緊褲帶援助一些大米和小麥!

安徽是一個農業大省,當初被毛澤東重視的干將、人稱「活閻王」的曾希聖多徵了4億斤糧食,造成農民缺糧一個月,因此餓死了200多萬人口;為此,劉少奇曾經聲稱要槍斃他。當時,25斤小麥可以做一個農民一個月的活命糧。美國的500萬噸小麥是100億斤,如果接納進來,全國5億農民可以每人分到50斤!有了這些糧食,足夠保證任何人不會慘遭餓斃。即使是蘇聯援助的300萬噸糧食,也可以讓中國的老百姓普遍增加一個多月的口糧,也可以讓大家不被餓死。

但是中國的老百姓遇上了「偉大」的無以復加的毛澤東,他就是這樣毫無理性地阻止了「美帝國主義」的好心救濟,寧可任由幾千萬人活活餓死。明明是毛澤東不顧人民死活,憑個人意氣拒絕了友邦的援助,事後卻委罪於蘇聯,說中國餓死人是因為蘇聯逼債。其昧著良心說瞎話、不顧事實,顛倒是非的行徑可以讓世界瞠目。

也就是在數千萬人民成為餓殍、人為大災荒最後一年的1962年,人們的「領袖」授意他的貼心大臣們、文化走狗們編出了大型頌歌《東方紅》,主題旋律如是唱到:

毛主席,愛人民,他是人們的帶路人,他為人民謀幸福,呼兒嗨呀,他是人民大救星!無法知道3000多萬餓死的冤魂,在陰曹地府見到毛澤東,會不會如是這般地大唱特唱。

1958年初秋,大躍進的戰鼓擂響,報紙上吹噓的一枚枚升起的衛星、報告會上傳達的一篇篇領導人鼓舞人心的講話,都明確地告訴人們:共產主義的天堂就在眼前,5年,3年,不,就是明年,人們就可以生活在天堂裡。什麼是共產主義?「吃飯不要錢!」那時候北京的大學生,進食堂交一張飯票,給一勺菜,主食隨便吃,似乎真有一點共產主義的味道。「世界上有誰比我們更幸福,叫我們怎能不歌唱」,這首歌差一點成了北大的校歌。但學校不上課了,改上小高爐,什麼金屬器皿、煤炭、劈柴都往裡扔,出來的東西偏偏一敲就碎,儘是渣,鋼怎麼那麼難出!回到課堂,又讓大一新生編教材,謂之曰教育革命。好容易正規上課了,但主食也定量了,菜裡的油水漸清,窩頭漸小。糧食哪裡去了?正規的回答是兩個原因:一是三年自然災害,二是蘇修逼債。第一條不大好說服人,不是大豐收、放衛星嗎?怎麼又搞成天災了?於是又說是農村基層幹部刮浮誇風。總之,「三面紅旗」(總路線、大躍進、人民公社)是對的,沒有「三面紅旗」會更糟。不容你不信,如果畢業鑑定中沒有「擁護三面紅旗」這幾個字,那等於入了另冊,一生都要受影響。

學校一次次召集會議,進行形勢教育,要大家對於回家時看到的、走親訪友時聽到的各種現象都要進行分析,功勞要歸於毛主席、歸於「三面紅旗」,遇到陰暗面要正確對待,要分清九個指頭和一個指頭:中國有二十多個省市自治區,上百個專區,上千個縣,上萬個公社,不可能沒有問題,一個單位一個問題,問題就成堆了。但看到的問題再多,也只是局部,不會超過一個指頭,所以絕不能動搖對「三面紅旗」的信念。這些天子腳下象牙塔裡的莘莘學子畢竟是幸運的,雖說肚子也餓,有近三分之一的同學浮腫,但都熬過這場劫難,全須全尾,總算畢了業。當然,紙包不住火,沒等畢業信陽人吃人事件的傳聞也逐漸得到官方證實。不過原因又加了一條:階級敵人破壞。反正,黨永遠正確。

半個世紀過去了,那時的餓死人已經不是秘密,2011年出版的欽定黨史二卷也已經承認,從1958到1960年一年當中人口總數減少了1千萬。正常年景人口應當是增加的,這減少的1千多萬無疑是「非正常死亡」了。至於大躍進中總共「非正常」死了多少人,準確的數字大概永遠也得不到了,想得到準確的官方數字無異緣木求魚。就按當今批准公佈的數字也是足夠驚人的:二戰全世界總共戰死了多少人?平均每年不到一千萬,要知道那是戰爭!

實際上,大躍進就是一場戰爭。和平時期跟誰開戰?的確,朝鮮戰爭早結束了,越南戰爭還沒有打起來。連中印之間那場短暫的戰爭也要到1962年才爆發。1958年的炮擊金門和1959年的西藏「平叛」,只發生在國內,其規模很難稱得上戰爭。馮客先生的《毛澤東的大饑荒》卻用大量保存在地方檔案館裡的大陸官方自己的文件以及其他可靠的資料證明,這的確是戰爭——敵人就是蘇聯共產黨,戰爭的標的物是社會主義陣營乃至整個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領導權。當然,這個敵人在當時是秘而不宣的,老百姓不知道,還以為蘇聯的今天就是我們的明天;公開宣佈的敵人是大自然,生活在那個時代的中國人都會記得當時鋪天蓋地的口號:

「向地球開戰」、「戰天鬥地」等等。為了打贏這場戰爭,把6.5億中國百姓在「總路線」的旗幟下,用「人民公社」這個軍事組織,捆綁在「大躍進」的戰車上。因為是戰爭,所以在明知中國農民正在餓死的情況下,仍然要超額徵購糧食;一邊是以千萬計的中國人在死亡線上掙扎,一邊卻無償地贈送他國糧食;明明蘇聯表示可以在16年內還清所欠債務,毛澤東卻偏要提前在5年內還清,代價是更多的農民「非正常死亡」,為的是可以說一句「既無內債又無外債」,殊不知欠下了無法還清的血債。在戰爭思維下,這一切都是順理成章的。

半個世紀後再來看,這場唐吉珂德式的戰爭只是一場鬧劇。先不提摧毀了自然遭殃的只能是人類,看看現在哪有什麼社會主義陣營?哪有什麼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標的物原來是鏡中花、水中月。哪能有什麼贏家?然而對於被綁上戰車的中國百姓來說,卻是不折不扣的輸家,有百分之五以上的中國人為此失去了自己的生命。這難道不是慘絕人寰的大悲劇?當然,對於毛澤東們來說,這一切都算不了什麼:因為這是戰爭中必要的傷亡,最好餓死一半人,另外一半人就可以吃飽了。也許劉少奇尚存一絲惻隱之心,覺得「人相食,要上書」,從此他就不再被毛視為戰友,而淪為毛必欲置之死地而後快的頭號敵人。

在蘇聯解體20週年之際,《人民日報》發表題為「主動把握歷史的未來」的文章,聲稱「蘇聯解體是20世紀最具震撼力的事件之一」,「共產主義失敗了」,成為西方乃至世界的主導思維。在「共產主義失敗了」的今天,金正日作為共產黨魁中一員,其生命的結束不只是個人「死亡」,也可能是朝鮮「極左共產」時代的完結。

人類社會正在進行一場「去共產主義運動」,在歐洲和亞洲、以及各國國家的「去共」形式多有不同,雖說和20年前里根站在柏林牆前演講時比,當今的「去共」不太明顯,細心觀察會發現,人類的「去共運動」正在進行中。20年前,民主和共產兩大陣營對峙,隨著蘇聯和東歐共產陣營的解體。目前,共產陣營寥寥無幾的兄弟中,朝鮮已經岌岌可危,金正日的死又給其雪上加霜。在古巴,「中國人民」的老朋友菲德爾‧卡斯特羅的正式退休,他的弟弟勞爾‧卡斯特羅當選為古共中央第一書記,古巴進入「後卡斯特羅」時代;其今年11月10日生效的新法律在50多年來首次允許私人買賣房屋,早在10月份也將汽車買賣合法化,標誌著古巴的社會主義體制開始鬆動。至於俄羅斯,雖說早已換天,成為了民主國家,但一直留有殘餘,普京被質疑在拖民主後腿。最新民意調查顯示,俄羅斯人民對普京的不滿情緒加劇,2011年12月1日以來,民眾舉行了一次又一次大規模示威數百萬人參加,遍及一百多個重要城市,表明普京正喪失民心,並且會越來越沒戲。

在歐洲,雖說表面上實行的是資本主義制度,但所實行的高福利、高稅收,其實質上是共產主義所倡導的劫富濟貧和均貧富。不僅在歐洲,在整個西方各國所實行的基本都是這種「大鍋飯」政策,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寅吃卯糧」,所謂的「按需分配」。歐洲的福利制度起於二戰後,基本和中國大陸建政同齡,大約有60多年的歷史。在實行超過半世紀後,事實證明這種制度已經走到尾聲,沒有出路了。表面看,是2008年開始的經濟大蕭條導致了希臘等國的債務危機,導致其無法延續其高福利政策,深挖其根源,有其歷史必然性。

為了渡過所謂的債務危機,歐洲各國必須緊縮財政和進行福利制度改革,像英國政府的「提高養老金保障門檻計劃」和希臘的「一系列財政減赤政策」等,都是要逐步放棄共產的「大鍋飯」政策。從2009年起,削減計劃在歐洲社會引發動盪,特別是希臘,群眾抗議示威不斷;2011年11月30日,英國有近200萬人走上街頭,舉行「世紀大罷工」。雖說過慣了「豪華福利」生活的歐洲人不願意放棄原來的生活方式,但是歷史就是這樣,人們最終不得不選擇放棄。……

在2011年11月20日西班牙大選中,中間右翼的人民黨勝選,替換下執政的中間左翼社會黨,成為自歐債危機以來,繼希臘、愛爾蘭、意大利與葡萄牙之後,第五個改弦的國家。雖說民眾的抗議是為了不放棄「高福利」享受,但被抗議逼退的往往是偏「左」的黨,換上一個偏「右」的執政黨,使國家政策從「左」轉「右」。

再看北非,如火如荼的革命使得最後一些獨裁國家開始向民主轉型,北非的民主進程和其「去共」進程同步。緬甸獨裁的軍政府,使其掌控緬甸半個多世紀,近期緬甸新總統吳登盛會晤反對派領袖、釋放政治犯、開放網絡、承諾舉行大選等民主舉措,並且單方毀約,停建了中國大陸已經投資20多億美元的伊洛瓦底江水力發電廠密松大壩。

再看中國大陸,如果西方社會是資本主義外衣下的社會主義,中國大陸則是社會主義外衣下的權貴黑幫統治;現今中國大陸,人們既沒有「大鍋飯」吃,也沒有自由民主的人權可言,人們淪為替「官」打工的奴隸。只不過,有些奴隸有好飯吃,有的奴隸沒飽飯飯吃。

從物質層面看,中國每年發生的民眾抗爭有十多萬起。中國爆發一連串的城市抗暴運動,過去都集中在鄉村地區,都是農民為了維護土地權益,與開發商和地方官員爆發衝突。然而,近期的抗暴運動卻出現在城市地區,這種演變頗耐人尋味——中國有2萬名資產在1億元以上的富豪,他們中27%已經移民海外,47%正在考慮移民。這是富豪們「去共」的一種形式,用腳投票。目前,從各種跡象看來,人們已經開始從酒醉的狀態中逐漸清醒過來,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是情願還是不情願,在神的安排下,世界各國都走上「去共」的正途。

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沒有贏家,截至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輸家仍然是中國百姓。

在半個多世紀前,中國大陸老百姓就已經是不折不扣的大輸家,5%以上的中國人為此失去了自己的生命——慘絕人寰的大悲劇。今天為什麼還要去重新述說半個世紀前發生的浩劫?始作俑者毛澤東已離世35年,已於事無補,幾千萬餓殍不能復生。然而,當今那些正史修撰家們雖然不得不承認幾千萬人「非正常死亡」的事實,卻偏要說「總路線……反映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普遍願望」,目的是「想把事情辦好」,還「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只不過存在「忽視客觀經濟規律」的「缺點」而已。領導人的責任則是:「經驗不足」、「滋長了驕傲自滿情緒」、「急於求成」、「誇大了主觀的作用」、「沒有……調查研究」,最多再加上「階級鬥爭擴大化」的錯誤,僅此而已。當然也沒有忘記把責任歸於兩個敵手:「自然災害」和「蘇聯政府」。……

不想責怪那幾十位在正史版權頁上署名的先生,因為統治者干預正史修撰也屬於中國特色之一。為毛澤東發動的大饑荒辯解的諸公,會為後世留下一筆什麼樣的遺產?如果說,把幾千萬生民當作棋局中的棄子是可以容忍的話,那樣的人間慘劇勢必還會重演。

君不見,在「發展是硬道理」的口號下,在完成GDP指標的帶動下,在權力財富的利益驅動下,環境惡化、災害迭起、事故頻仍,農民失去土地、住戶失去房屋、工人失去崗位,城管驅逐商販、安保驅逐訪民,……這些斑斑血淚即是警示。如果在執政者的眼裡,百姓仍舊只是數字,只是棋局中隨時可以拋棄的棋子,那麼誰都不能抑制下一次大饑荒的突然到來。

這場浩劫真正原因就是:不把人當人。把人當不當人是一個社會文明與野蠻的分界線。

所謂的1950年代以後的歷史學家,其實就是一些脫離傳統文化實質和真實的社會狀態去篡改歷史的「作家」而已,用政治術語和所謂哲學胡編亂造歷史,這樣的人著作不少,但是缺乏基本的社會常識和道德的人,更不用奢談什麼學問。

文章來源:《大中華思想門戶》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