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國防預算 奧巴馬親上火線

【新唐人2012年1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5日專電)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天與國防部長潘內達及五角大廈官員,極為罕見地一字排開在國防部記者室發表演說,顯示美國面臨軍事政策大逆轉與經費緊縮的嚴峻挑戰。

奧巴馬在記者會首度承認,「美國部隊將會精減,關鍵在於阿富汗與伊拉克戰事結束後,美國需要怎樣的軍力。全球都必須瞭解,美國將會以靈活具彈性的隊伍延續領導地位,並處理各種威脅與挑戰。」

奧巴馬說,「當前最重要的機會與挑戰在於維繫亞太地區的繁榮與穩定,並支持中東與北非國家爭取民主的聲浪。美國當前面臨困難的財政選擇,但全球都毋須懷疑,美國將維持最佳的戰鬥部隊。」

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在聲明指出,美國面臨10年戰爭後策略性的轉捩點,部隊雖然精減,但不會影響以亞太與中東為重心的全球佈局,美國仍將擁有全球最精銳的部隊。

美國裁減國防預算與部隊縮編影響極為廣泛,國內因採購經費減少,將迫使戰機及裝備生產商面臨裁員危機,在總統選舉目前起跑之際,將影響民主黨選情,重要武器如F-35戰鬥機的研發,也可能被迫暫停。

預算案月底將面臨國會嚴峻的挑戰,也將考驗奧巴馬處理國防外交事務的能力,並影響爭取連任的支持度,共和黨已表明將阻止刪減國防預算

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肯伊(Buck McKeon)表示,「報告對於美國進入亞太區域平衡均勢並未提供保證,資源減少挪東補西,是危險的舉動。」

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John McCain)指出,「美國無法承受1份由預算緊縮主導的國防政策,美國軍事採購與預算編列存在問題,但程序照舊,該砍的沒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