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衛視跨年演唱會侵權 道歉傲慢惹非議

【新唐人2012年1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代靜報導)“芒果體”成為了2012年中國大陸第一個走紅的文體。該文體源于湖南衛視(微博)跨年演唱會播出之後引發的“侵權事件”。湖南衛視在未經一名北京插畫師的同意之下,擅自使用該畫師的作品作為舞臺背景,負責跨年舞美效果的天娛傳媒視覺總監彭宥綸隨之回應。但她傲慢的言論惹怒了網友,以致網友紛紛討伐她及湖南衛視。

湖南衛視跨年晚會剛剛落幕,就爆出不和諧音:1日淩晨,網友“FEI童鞋”(本名王雲飛)發現湖南衛視跨年演唱會上曾軼可表演的舞臺背景是自己創作的插畫。王雲飛馬上發微博稱,對方盜用了自己的《粉色生靈》系列畫。通過圖片對比,他指出湖南台的舞臺背景將他的5張原圖作為素材。王雲飛表示:“希望湖南衛視能給我一個合理的說法。”

維權微博發出後,網友力挺王雲飛。沒想到,負責該晚會視覺效果的導演彭宥綸則馬上回應:“親愛的Fei同學,當時看到你的作品風格非常喜歡,所以將你的作品元素提取,如有侵犯你權益的地方非常抱歉,並願意付費。其實不用太著急,因為對一場演唱會來說,核心是藝人是節目、是音樂,把那個場景去掉也不會影響它是收視第一的節目。”這條微博的最後一句話馬上引來批評聲一片,認為彭宥綸有譏諷含義.。

由於彭宥綸是湖南衛視2011快樂女聲的視覺總監,與湖南衛視關係較深,網友便將其言論命名為“芒果體”。

而彭宥綸的道歉言論衍生出的“芒果體”引發了新年的第一波造句熱潮,那句“淡定,小朋友,天,沒塌”也遭到了網友的猛烈調侃和頻繁使用。

“芒果體”的格式是這樣的

我以×××的角度來看,如果我的××被使用在這樣萬眾矚目的時刻,只會覺得非常榮幸。千萬不要學某些國內×××沒有眼界和格局保守。

不用像世界末日那樣@那麼多人,這事我全權負責。淡定,小朋友,天,沒塌。

網友用 “芒果體” 造句

Kink茵可終南山(以變形金剛的故事造句):我以高等大守護的角度來看,如果我們的火種源被那麼多其他星球的勢力窺伺乃至發動戰爭,只會覺得非常榮幸,千萬不要學某些臭老頭子沒有眼界和格局保守,我對你全權負責。淡定,OP,天,沒塌。

幸運E的某囧(以考試為內容造句):我以一個即將考試的苦逼孩子的角度來看,如果我的卷子被放在六十分以下的那檔裏,只會覺得非常榮幸。千萬不要學某些國內學生沒有眼界和格局保守。不用像世界末日那樣@那麼多人,這分數我全權負責。淡定,老師,天,沒塌。

史考兵(用盜墓筆記的故事造句):我以第二十六代張起靈的角度來看,如果我所守的門被這樣歷代的盜墓家族和這樣優秀的盜墓者盯了這麼多年,只會覺得非常榮幸。千萬不要學某些戀愛小說結局沒有眼界和格局保守,這事其實該你全權負責的。淡定,吳邪,天,沒塌。

其實,類似的事件在現實生活中屢見不鮮。王雲飛的遭遇,是整個中國原創作者弱勢地位的一個縮影。怎麼應對湖南衛視的傲慢與偏見呢?

網友說,走法律途徑去解決,費時費力不說,收效與付出還嚴重不成對比。因此建議忍氣吞聲算了。因為獲得的稿費,可能連交通費都不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