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議題 馬蔡宋交鋒

【新唐人2012年1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6日電)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與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晚在最後一場政見會中,針對清廉、行政中立等議題互控抹黑,激烈交鋒。

中央選舉委員會舉辦的第3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晚間舉行,馬英九、蔡英文數度交鋒,互控抹黑。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則批評兩黨競選廣告費用,並表示蔡英文質疑馬英九執政時到底是不是清廉,到底有沒有所謂的「馬友友」,這就像過去國民黨也指控過民進黨執政期間的貪腐無能狀況一樣。

馬英九說,蔡英文說他身邊都是有錢大老闆、又說財團壓迫人民接受「九二共識」,這是製造對立。

蔡英文回擊表示,馬總統每隔幾句話就會說「蔡主席如何如何」,這是人身攻擊,人民自有公斷;她並批評馬總統將民進黨打到企業的對立面,這是不道德的事情。

蔡英文還說,馬總統一再把蔡英文團隊影射成貪腐,動用國家機器抹黑,這是非常惡質的選舉伎倆。馬總統自己也曾因特別費而被起訴,將心比心,這樣的影射與指控,符合國家元首的政治風範嗎?

蔡英文並質疑,這幾年到處有人抱怨政府的公共工程、採購及委辦計畫,有太多被「馬友友們」拿走;她還批評政府公器私用,黨政不分,濫用公共資源為馬總統及國民黨輔選,不僅是行政不中立,甚至是一種制度性貪污。

她說,國民黨龐大的黨產,1年股利就有新台幣29億元,已是不公不義,還要占盡國家的便宜嗎?「馬主席,這就是你標榜的清廉嗎?」

馬英九嚴正表示,對於濫用國家機器的指控,他不能接受,擔任總統以來嚴格要求公務員守法,絕對禁止濫用國家機器,他從擔任台北市長以來嚴格要求貫徹行政中立,有一些違規,立刻加以處罰。

馬英九說,民進黨指控發文行政機關動員參加遊行一事,請問蔡英文哪一個機關發公文,請拿出證據。民進黨所說的文件是國民黨市黨部的文書,不是政府文書,沒有發給行政機關要求動員。

他說,日前嘉義縣政府發現有關蔡英文大量的選舉文宣與2007年民進黨執政動用上億經費宣傳入聯公投,才是違反行政中立。

他再以陳盈助事件等,批評蔡英文抹黑,「難怪許多人都覺得民進黨真的改變了蔡英文」;他並呼籲蔡英文果真介意清廉,而不希望家族介入政治,「妳為什麼不針對宇昌案,站出來面對大家的質疑,一清二楚的講明白呢?」

蔡英文強調,清廉是從政基本條件,未來將嚴格禁止家族成員涉入政務,要求政務官與幕僚紀律,和企業的關係將會公開透明;她的政府,清廉將成習慣。

馬英九則向選民喊話說,「您這一票,會決定台灣的未來」,這一票非常重要,選錯了人,找錯了方向,可能回到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那8年的鎖國、貪腐,「這個不是開玩笑的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