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揪壞蛋 美告密者獎金創紀錄

【新唐人2012年1月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6日路透電)美國1間法律事務所公布的研究指出,檢舉不法行為的「告密者」2011年靠著對涉嫌詐騙美國政府的業者提告,賺進超過5億3200萬美元,刷新紀錄。

吉布生、鄧恩和克魯契爾法律事務所(Gibson, Dunn & Crutcher)今天表示,替政府提告的民間原告方,今年領取的金額較前一年多出1億4000萬美元,即便司法部民事詐欺裁決案整體數量持平。

美國南北戰爭時期,為了杜絕那些不擇手段、只想獲利的承包商而擬訂的「詐領法」(False Claims Act),至今仍為司法部沿用。這是為揪出那些超收醫療補助(Medicaid)或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費用的健保業者或是藥商。

依法規定,檢舉人可獲得3成政府收回的損失金額。近年來,這些告密人士協助政府挖掘越來越多這些詐欺案。

去年所有開庭審理的類似案件中,有84%的案件是由民眾檢舉,前1年為75%。25年前,只有8%的詐欺政府官司是由這些告密者揭發。

1名葛蘭素史克藥廠(GlaxoSmithKline Plc)前員工獲得史上最高的告密獎金,大舉提高2011年(根據政府2010年10月至去年9月財政年度)的獎金總額。

2010年10月,該藥廠品管經理揭發波多黎各工廠的生產過失。葛蘭素史克以7億5000萬美元代價和解此案。(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