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3天會喘 流感惡化癥兆

【新唐人2012年1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7日電)流感疫情緊張,73家區域級以上醫院流感門診假日無休,行政院衛生署今天提醒醫師注意,當流感病人高燒72小時或呼吸急促、意識改變時,應警覺流感併發症徵兆。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發函,提醒基層醫師注意,大約只有一半的流感病患會有發燒、頭痛、喉嚨痛、咳嗽痛、肌肉痠痛等典型症狀;其他患者可能不發燒,上呼吸道症狀比較輕微,甚至以腹痛等腸胃道症狀為主,導致醫師不易正確診斷。

疾管局提醒,流感病患高燒持續72小時,或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發紺、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時,是病情惡化的危險徵兆。基層醫師這時應儘速轉診這類病人到大醫院救治,尤其患者是65歲以上或宿疾纏身,更要提高警覺。

疾管局長張峰義說,「病患發燒3天,儘速轉診到大醫院,不要以為吃了克流感就會沒事」。

迄今共有73家醫院每天提供流感門診,政府公費的「克流感」等抗病毒藥物的給藥地點增加至1700多處,給藥對象從寬認定,患者發高燒2天、有流感症狀,前往指定醫院診所經醫師診斷處方,即可取得克流感服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