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慶70歲 宇宙名言一覽

【新唐人2012年1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世界知名理論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今天迎接70歲生日,如今應難以找到有科技狂熱者不識霍金,或不認得他同樣出名的嗓音。

據科普網站Wired Science報導,儘管霍金21歲即罹患俗稱「漸凍人」的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他仍孜孜不倦進行開創性的量子重力、宇宙論和黑洞研究,同時也撰寫若干大受歡迎的科普書籍,例如「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等。

以下是霍金發表的有關宇宙的名言:

★「我認為,按照科學法則,宇宙是自發性地從無生有,既無開端也無終點。」-2006年接受以色列電視台訪問,談論宇宙起源所言。

★「觀察顯示,宇宙正持續加速膨脹,它將不斷膨脹,變得愈來愈虛無、愈來愈黑。雖然宇宙並無終點,但它的起點是宇宙大爆炸(Big Bang)。可能有人會問,宇宙大爆炸之前是什麼,答案是沒有任何東西,如同不存在南極之南的地方般。」-2010年時代(Time)雜誌的錄影問答。

★「宇宙誕生初期的不規則性,意味某些區域的密度稍高於其他區域,這些額外密度的引力作用,使該區膨脹減緩,最終致使該區崩塌,形成星系和恆星。」-2007年於柏克萊就「威爾金森微波各向異性探測器」(WMAP)數據發表演說。

★「如果我們找出一套宇宙的完整理論,將會是人類理性的偉大勝利,但這會使我們沒什麼事可做,我們需要智力挑戰。」-2008年接受「查理羅斯」(Charlie Rose)電視訪談節目專訪所言。

★「我開始對幽浮傳言打折扣了,為何它們只出現在瘋子和怪咖面前?」-2008年在TED會議上(TED為科技Technology、娛樂Entertainment和設計Design的縮寫)講述關於「我們在宇宙中是否孤獨」。

★「人類長期生存的唯一機會,是不能繼續屈居在地球上,而是要向外太空發展。這類重大問題的答案顯示,我們過去數百年來已取得卓越進展,但如果我們想持續到未來數百年以後,我們的未來在太空。這就是我支持載人太空飛行的原因。」-2008年TED會議上探討太空飛行。(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