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卑言真奇聞:日常散步散出「政治步」

【新唐人2012年1月9日訊】近日,與友人小聚。席間,一友人說最近在他們那兒冒出了一個新名詞:「政治步」。乍一聽,以為是軍隊及公檢法等內設機關的名稱,大家不以為然。友人趕忙解釋:此「政治步」非彼「政治部」,「步」與「部」雖音同字不同,可這裡的學問就差十萬八千里了。

說的是這個單位一名主要領導喜歡早晨散步。其屬下一名幹部(這裡暫且稱為A幹部)得知領導有此愛好,便改變了原來睡懶覺的習慣,每天早晨陪著領導散步。領導散步的地方與單位宿舍很近,沒過多久,這事兒就被其他幹部發現了。一開始,大家還不明就裡:A幹部經常熬夜搞文字材料,早晨還能早起散步?過了一段時間,大家漸漸發現,只要那位領導外出,A幹部也就沒了早起散步的熱情。大家從中看出了端倪:原來A幹部早晨散步,不是真的為了鍛鍊身體,而是為了陪著領導、親近領導,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啊!有好事者將這種散步,稱之為「政治步」。這「政治步」的新名詞便由此而來,並在私底下悄悄流傳。

聽到這裡,我等恍然大悟。細一想,這種現象在當今屢見不鮮。比如,邀請領導打牌,是否可以稱之為「政治牌」?邀請領導打保齡球、高爾夫球,是否可以稱之為「政治球」?等等,還可順手拈來一些例子。無論是散「政治步」也好,還是打「政治牌」、「政治球」也罷,一些人之所以這樣絞盡腦汁、費盡心思,千方百計地試圖拉近與領導的關係,說到底是看中了領導手中的權力。

自然,接近或拉攏領導的方式有多種:擺上一桌酒席,邀請領導同桌共飲,這叫以酒為媒;與領導眉來眼去,甚至掀起自己的石榴裙,這叫以色引誘;向領導奉送金錢、古董、字畫之類,這叫以物為餌……舉不勝舉。但這些要麼太俗,要麼太直接,遠不如散「政治步」、打「政治球」來得高雅。若關係不是很「鐵」、感情不到「火候」,對有些比較「講究」的領導幹部來說,那些庸俗的手段往往難以奏效,一些欲攀權附貴者,深諳「政治步」其中之道。

尤其是「圈子」之外的人,一開始通過散「政治步」、打「政治球」之類作媒介,雙方都顯得很自然。但隨著次數的增多、交往的深入、感情的加深,窺視領導權力的一方也許就進入了領導的「小圈子」,這時的領導幹部也就漸漸地喪失了當初的警覺,雙方的各自需求也就漸漸地多了起來,不再滿足於散步、打球、健身的層面,什麼權錢交易、權色交易等皆可隨時發生。分析已經落馬貪官的腐敗軌跡就知道,很多貪官與那些「大款」、朋友、屬下等私人感情「甚好」,就是從打球、健身等所謂的高雅的愛好開始,進而腐敗墮落到權力共享、金錢共使、女人共用的地步!

如此看來,散步散出「政治步」的味兒,絕非調侃和戲言。不知我們的領導幹部對此能否保持一份戒心和清醒?

文章來源:《光明社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