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位持續偏低 鄱陽湖再拉警訊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今天再次提出警訊:最大淡水湖鄱陽湖星子站水位跌破8公尺,正式進入極枯水位期。持續偏低的水位極度影響湖區天然和社會生態。

報導引述江西省水文局負責人表示,目前鄱陽湖已萎縮至200平方公里以下。鄱陽湖在水量最充足的年份,水域面積可達4000平方公里。

持續偏低的水位影響範圍包括,一些湖區已經褪變為草洲灘地,週邊漁民無魚可打,大量漁船在湖灘上擱置,部分地區出現用水困難,候鳥、江豚等野生動物也面臨生存考驗。

鄱陽湖是世界知名的候鳥棲息地和亞洲最大候鳥越冬地,湖中棲息310種溼地鳥類,每年10月都有上百萬的候鳥從北方遷徙到鄱陽湖越冬。

不過乾旱讓候鳥生存環境惡化、食物短缺,鄱陽湖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負責人說,他們已對轄區內候鳥比較集中的地方,採取從河川抽水補給的緊急措施,並專門投置大量魚苗保證候鳥的食物來源。

長江水利委員會設計院做的專題調查分析認為,鄱陽湖低枯水位造成的已經不是臨時性的影響,而是呈現出常態化趨勢,並將導致鄱陽湖生態與經濟受到影響。

鄱陽湖從2003年以來就連續出現低枯水位。

至於江西省當局提出的對策,包括採取上游水庫調節、沿湖取水管線延伸和加強採砂管理等措施,對沿湖漁民將考慮輔導轉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