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華人一瞥:功夫傳播人蔡垂彪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訊】蔡垂彪先生是法國少有的亞裔中參政的人,專管市政府的體育和教育,他是蔡家南拳的第23代掌門人,因為家庭的原因從6歲開始習武,從柬埔寨逃到法國之後一直繼承本家武術,並以從此為本立足於法國社會,如今在他開辦的武術學校,已是桃李滿天下。

2011年9月份,蔡垂彪先生到紐約觀摩了新唐人電視臺主辦的第三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基於多年來蔡先生在海外致力於中國傳統武術的發揚,新唐人電視臺特此頒發了特別貢獻奬給蔡垂彪先生。

蔡垂彪:「我在六歲開始練習武術,也許跟家庭有關係,因為父親、祖父都是武術家,也可以說我是蔡家拳派第23代掌門人。中國的傳統武術分為南北兩派,南派洪、莫、蔡、李、劉,我們是蔡家。」

蔡垂彪先生在巴黎武術界可謂享有盛名,他曾代表法國國家隊、巴黎市政府,參加過十多次武術邀請賽榮獲過棍棒第一名、世界傑出者金牌獎、法國國家隊集體第二名、第四名等優秀成績。

蔡垂彪:「這次新唐人在美國所舉辦的傳統武術大賽,跟中國大陸所舉辦的有很大的區別。一是中國傳統武術是有五千年的民族歷史跟遺產,二是能夠團結武術界,繼續把傳統武術傳續下去。中國大陸的武術已經變成舞蹈、體操。那些已經脫離武術的宗旨,只是为了美观。」

多年來蔡垂彪先生在法國開辦武術學校,致力於中國傳統武術的發揚,並且培養出50多位教練。

在1993年拿到世界總錦標賽第三名的鍾志強,也是蔡垂彪的得意門生,現在他在巴黎郊區78省的蔡垂彪武術學校當教練,這是蔡垂彪的眾多學校之一,光這所學校就有300多名學生。

蔡垂彪武術學校教練鍾志強:「當然我們要談理念,正如生活的藝術,特別是武術是教人用一種甚麼樣的態度去生活,尊重長輩,而不是生活以個人為中心。」

蔡垂彪的弟子多米•古丹浩在杭州舉行的武術大賽中,獲得少林派系的金獎及在香港獲得南拳金獎。

蔡垂彪的弟子多米古丹浩:「讓我學到對他人的尊重,建立自信,面對某種情況下與其說焦慮不如採取另外一種方式 ,尋找一種方法解決,總是讓人超越自己。」

蔡垂彪先生任過巴黎市武術管理局主任、曾被國際武聯聘為國際裁判。現在力圖競選國會議員要推進武術在法國體育界影響地位。

蔡垂彪武術協會主席 Swan GRATZMULLER 斯萬•格拉茲穆勒:「武術在法國推廣不深,現在開始有一點影響力了,確實一些聯合會成立所需的行政程序遲遲不出爐,武術聯盟會的成立也在交涉中,目前武術的發展很迅速,現在要學武術的人也越來越多。」

法中文化交流促進協會秘書長馬耶笛•彪阿瓦狄(Mahieddine AOUADI):「蔡垂彪負責文化、青年、體育方面,因為我們需要這些年輕人,特別是在治安比較亂的地方,特別是照顧這些年輕人。」

新唐人記者周亦菲、新顏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