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遙遠:「警車開道」是特權街舞秀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訊】一張冠名為「溫嶺大小領導騎自行車體察民情9輛警車鳴笛開道」照片,在新浪微博熱傳,引發此間媒體廣泛關注。網友們紛紛批評當地領導有作秀、耍官威之嫌。事後當地宣傳部門稱,圖片說明有誤,實是溫嶺在舉辦公共自行車啟動儀式。

政府推行公共自行車無疑是好事,但善舉一經「警車開道」,就扭曲了惠民初衷,成為政績胭脂。領導一甩政績舞台的水袖,一干人馬尾隨出場,張龍趙虎凜然在前,王朝馬漢呵斥左右,浩蕩而來,霹靂而去,豈不是一出活龍活現的封建特權跳街舞?

縣市一級領導政務活動,依照現行國家法律,是不許動用「警車開道」的。警車執行任務可破例,但「警車開道」的「隨行車隊」,在全國人大修訂《道路交通安全法》後,已被剔除「闖紅燈」、「壓紅線」、「趕車輛」的特權。溫嶺宣傳部門的澄清,辯解了市領導警車開道是因公出行,並非因私出行,卻無法給公眾一個「為什麼」和「憑什麼」的回答。也許,在當今官場規則裡,只要因公出行,不要說九個女警護駕開道,哪怕動用更多警力,都是尋常。長此以往,裝甲車上陣,也未嘗不可想像。因為他們一直這麼做,其他地方也一直這麼做,上級領導來了更習慣一直這麼做。但是,老百姓真的那麼可怕嗎?領導出行為什麼一定要用警車開道?法治社會人人平等,憑什麼要叫人民給人民公僕的車隊讓路呢?

「警車開道」現象各國都有,但像在我國受到人們如此關注和詬病,以致屢屢成為一個社會焦點問題的,恐怕鮮見。在電視新聞上,我們也看到國外有警車開道,但主要是護送國賓車隊。在西方民主國家,市長、州長一輩子也享受不到這種前呼後擁、警車開道的威風排場。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到任時,輕車簡從,坐普通艙、全家人自己提著行李、一家五口擠在一輛車裡,讓國人大吃一驚。美國副總統拜登來華訪問,到小店吃炒肝、包子,更讓國人驚嘆,不可思議。

即便在我國香港特區,也只有行政長官一人出行,可以有一輛警用摩托車在前方引路,但不封路。所有公務車在非執行公務時,均不允許開回家,必須停回單位。香港領導人都是「打工仔」,警察無特權。香港媒體和市民喜歡監督,若被舉報公車私用,警隊高層需要向立法會作出解釋,說不清楚理由,可能因此下台。

而在我國大陸地區,「警車開道」積習難改,氾濫已久。上級領導視察工作,重要賓客來訪,「兩會」代表開會,甚至名人明星活動、招商引資老闆,動輒警車開道,漸漸地一些人以此為炫耀的資本,成為一種特權、身份和待遇的象徵。警車為權力、為名人、為財富開道,成為特權階層盛氣凌人的一個標籤。

警車開道,實則是封建王朝官員巡遊的現代版,無異於古代官員出行,衙門差役們在前面敲鑼,邊走邊吆喝,為官老爺開道,讓老百姓統統躲避。縣官乘轎出行,鳴鑼七下;道府官員出行,鳴鑼九下;提督巡撫出行,鳴鑼十下;省道官員出行,鳴鑼十一下;皇帝出行,驚天動地鳴鑼十三下。只不過,現今變成是桑塔納警車還是寶馬警車之分,保衛等級之別。

我國古代尚有于成龍騎瘦驢赴任,鄭板橋夜巡地方,七品小吏謝金鑾輕騎減從,連乾隆皇帝都能微服下江南,為何當今官員反而熱衷「警車開道」,只要有權調用警車的,都想弄幾輛來過過「官癮」呢?根源只有一個,那就是封建遺毒尚未肅清,特權思想再度蔓延,甚至變本加厲。權、錢、名都加入到特權行列,尤其是官本位日益強化,向領導負責、為領導服務被當成官場乃至社會的鐵律。「喇叭,嗩吶,曲兒小腔兒大。官船來往亂如麻,全仗你抬聲價。軍聽了軍愁,民聽了民怕,那裡去辯甚麼真共假?眼見的吹翻了這家,吹傷了那家,只吹的水盡鵝飛罷!」曲兒小腔兒大,說的正是某些習慣擺譜的官員。

國家領導人出行為了表示尊重和安全保衛,警車開道本無可厚非,可是其他官員東施效顰,都嗜好「肅靜迴避」的封建特權重口味,豈不把人民公僕和人民的距離越拉越遠了?官員動輒「警車開道」,絕非小事,至少給現代政治文明帶來三個危害:

其一,損害政府善政形象。雖沒有迴避的虎頭牌和皂隸,卻出現了凶悍的警員和「靠邊、讓開」等尖厲的警車語言。當官的和百姓之間彷彿隔了銅牆鐵壁。「縣門一尺情猶隔,況是君門隔紫寰。」小小的縣官尚且如此威風八面,何況其他更大的官呢?其二,破壞公平和平等的原則,損害公共利益。城市道路是稀缺的一種公共資源,這種公共資源的有效利用有賴於平等的原則和良好的秩序。警車開道氾濫將直接違背公平的原則,蠻橫地打亂既定的交通秩序。而公平和平等原則,更是公民社會的生命線。其三,助長特權思想和不正之風。媒體報導的警車為明星開道、為名人出院開道甚至某名人父親出殯開道,都嚴重敗壞了社會風氣。公器私用,公器濫用,將公權力淪為特權的工具,從而根本扭曲了公權力的性質。某些名人借此炫耀,憑藉他們公眾影響力,更是嚴重污染青少年心靈,毒化了社會風氣。韓寒在《談革命》一文喟嘆:「大部分國人眼中的自由……能自由的喧嘩,自由的過馬路,自由的吐痰,稍微有點社會關係的人,我可以自由的違章,自由的鑽各種法律法規的漏洞,自由的胡作非為。」始作俑者,不就是諸如此類的特權者嗎?

「警車開道」輪番上演特權街舞秀,其結果既使官員自毀形象,也讓政府形象減分,更嚴重的是成為誘發官民之間矛盾的催化劑。應該給警車開道戴上「緊箍咒」了。當今社會已經進入21世紀,民主意識、平等思想日益深入人心,公民社會正在成長,特權思想和行為日益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警車開道」之所以引發網上炸鍋,其實就是民眾良知的覺醒,更是公民權利意識的覺醒。

執政為民,不在動聽的政治口號,而在人民公僕是否真的成為人民公僕。善政的筆,握在人民公僕手上;而歷史的筆,則毋庸置疑地握在人民手中。

文章來源:《博客日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